單人/雙人床尺寸、台灣常見床墊尺寸一覽與價格級距分析

單人/雙人床尺寸、台灣常見床墊尺寸一覽 與價格級距分析

知道床墊尺寸超出床底會傷害床墊,還可能讓你睡不好嗎?單人床尺寸多少cm?雙人床尺寸多少cm?這次勳編將列出台灣常見床墊尺寸、北美、歐洲等各國床墊尺寸!想知道單人床價格與雙人床價格合理嗎?最後還有如何計算單/雙人床價格級距分析唷!

這次勳編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床墊尺寸。說到尺寸,不只買床墊,每位準備買家具的朋友都應該要確認唷!尤其所有東西都擺好只差一件、或者舊換新買來的尺寸不合,就算只差一點點放不下,那也杯具了!

※勳編貼心提醒:床墊做好的話,尺寸可是沒辦法改的喔~床墊製作完成,客人才說要改,限於成本真的沒辦法做到。

果家裡是嵌入式床架,需要特別訂做尺寸,千萬要記得實際測量床架內徑的長寬,避免到貨的時候才發現放不進去或者太空唷。

門市崁入式床架
嵌入式床墊│德瑞克門市

單人/雙人床尺寸/台灣常見床墊尺寸一覽

灣市場的床墊尺寸規格很多種,除了MIT台灣製造的台灣規格之外,還有各國品牌的規格。以下勳編將列出台灣市場上常見的床墊尺寸供大家參考。

床墊尺寸不同原因─各國人口平均身高不同

國的床墊尺寸不同,主要是由於各國公制不同,與各國人口的平均身高不同。平均身高較高的國家,床墊自然也做得比較長,大人睡大床。

✓台灣製造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 (其他通稱)台制尺寸公制尺寸
傳統單人床3 x 6.2尺約90 x 188 cm
單人床 (單人床加大/現代單人床)3.5 x 6.2尺約105 x 188 cm
雙人床 (標準雙人床)5 x 6.2尺約152 x 188 cm
雙人加大床 (Queen Size)6 x 6.2尺約182 x 188 cm
雙人特大床 (King Size)6 x 7尺約182 x 212 cm

人有時會問有沒有單人床加大的床墊,其實我們單人床墊就是單人床加大的尺寸唷!現代單人床已經是單人床加大了。

上下舖的單人床或者宿舍床墊,大部分則是傳統單人床尺寸。

台灣製造的床墊尺寸

附上一張台灣製造的床墊尺寸對照圖,方便大家簡單分辨差異。

✓ 台灣常見的床墊高度、厚薄度

常見的床架高度從6~30公分不等都有,而配合使用者的身高,先挑選喜歡的床墊,再搭配適合上下床動作的床架尺寸是最好的唷!

(單位:公分)

床墊厚度離地高度(含床架)
獨立筒25~30 cm31~60 cm
乳膠3~20 cm28~50 cm
獨立筒+乳膠24~39 cm30~69 cm
馬毛28~32 cm34~62 cm
傳統彈簧床18~20 cm24~50 cm

※勳編貼心提醒:如果要在網路上購買床架,要留意有些商品高度標示達90公分以上時,通常都是包含了床頭木板一起算,所以購買前建議可以再多詢問一下,單純從床腳或床底到床架算起的離地高度是多少,就能避免落差太大的問題唷~

✓北美常見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Twin97 x 191 cm
Full or Double137 x 191 cm
Queen152 x 203 cm
King193 x 203 cm
California King183 x 213 cm

編從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網站找來的資料,直接幫大家把吋換算成公分了。

✓ 歐洲常見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Single90 x 200 cm
Double150 x 200 cm
加寬Double180 x 200 cm

✓ 英國常見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Standard Single90 x 190 cm
Standard Double135 x 190 cm
Super King180 x 200 cm

✓ 法國常見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Single90 x 190 cm
Double140 x 190 cm
或 160 x 200 cm
加大Double180 x 200 cm

✓ 日系的MUJI無印良品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單人97 x 195 cm
單人加大120 x 195 cm
雙人140 x 195 cm
雙人加大160 x 195 cm

✓ 澳洲常見的床墊尺寸

床墊尺寸名稱公制尺寸
Single92 x 188 cm
Long Single92 x 204 cm
Double138 x 188 cm
Queen153 x 204 cm
King183 x 204 cm

上述尺寸供大家參考。

如需要訂製床墊,床墊尺寸可以比床架內徑少約2~4cm,這是因為床墊使用後會慢慢變寬變長,留一點空隙的話,更換寢具時抬起床墊也比較方便唷。(推薦延伸閱讀:床墊可以訂做嗎?該不該訂做床墊?)

勳編也要提醒大家,買床墊的時候,還要一併考慮後續寢具購買,是否容易買到相同的尺寸。

如何挑選床墊尺寸?就讓德瑞克用3步驟來幫你!

識了以上各種規格的床墊後,是不是對於家中適用的尺寸更有頭緒了呢?如果還沒也沒關係,勳編再提供你幾個挑選的步驟!

如何挑選床墊尺寸

  1. 步驟一:決定床墊長與寬
  2. 瞭解自己的身材也是挑選床墊尺寸重要的一環,必須預留翻身的空間,尤其是有枕邊人時,才會讓彼此都睡得舒服自在。

    1. 步驟二:決定床墊高度(厚薄)
    2. 床墊厚薄度跟床墊支撐力沒有絕對對等的關係,不過我們通常建議獨立筒床墊的厚度至少要25公分,避免獨立筒上方的舒適層太薄,睡起來會不舒服唷~

      離地高度會與你容不容易起身,或準備躺下的動作舒不舒服有很大的關聯性,尤其幫長輩選購時更需注意這點,所以確認好床墊高度記得要搭配合適的床底。

      1. 步驟三:超方便公式!
      2. 如果比較想要網購,或是不方便出門、沒時間親自到實體通路比對尺寸怎麼辦?別擔心~這裡有簡易又方便的公式讓你參考↓

        • 床墊長度=身高+20~30cm
        • 床墊寬度=肩寬+左右各20cm
        • 床墊+床架高度=膝蓋高度(腳底到膝蓋的距離)+5cm

        讓床墊加上床架的高度略高於膝蓋,是彎曲坐下最不費力,又不會讓腳懸空沒有支撐的高度。

      (延伸閱讀:如何選擇適合的床墊尺寸?五大必看重點│買床墊推薦必看資訊)

      床墊尺寸與床墊價格級距分析

      床墊尺寸價格級距分析

      圖是我們極致雲端的單人床墊價格與雙人床墊價格。

      有時候一些勤儉的客人,會問我們門市同仁一個問題:為什麼單人床墊價格不是雙人床墊價格的一半?

      其實這與床墊的製作方式有關唷!精確的成本勳編當然也沒有,不過小編可以針對床墊製作的部分,幫各位分析一下。

      單人床墊尺寸、價格級距分析

      一個要分析的是:單人床墊尺寸不是雙人床墊尺寸的一半,別急著往上拉找答案,小編直接幫大家再列在下面。

      單人床墊尺寸:3.5 x 6.2 尺(約105 x 188 cm)

      雙人床墊尺寸:5 x 6.2尺(約152 x 188 cm)

      家可以發現單人床墊尺寸的長度與雙人床墊尺寸的長度相同,但是寬度大約是69%(105/152=69%),手邊有計算機的朋友,可以驗算一下,照這個比例,單人床墊的價格大約是16,560,為什麼是20,900呢?

      我們沒有刻意懲罰單身者唷。這是因為還有第二個原因:台灣製作的床墊原料大部分是國外進口,例如我們的乳膠層是馬來西亞天然乳膠。

      國外材料的標準尺寸是雙人床墊尺寸,製作單人床墊時,需要裁減超出的部分,多了工序與耗損,自然製作成本增加了,相對也會提高單人床墊的價格。

      雙人床墊尺寸、價格級距分析

      對單人床墊尺寸與雙人加大床墊尺寸,雙人床墊價格應該是其中最經濟實惠的尺寸了。舒適度的話,勳編自己是比較推薦雙人加大尺寸,兩人伸展舒服,尤其另一半體型比較高大的話。(推薦延伸閱讀:如何選擇適合的床墊尺寸)

      聰明的朋友一定已經猜到了,原因和上面相同,大部分進口材料都是雙人床墊尺寸,製作雙人床墊時少了剪裁或者黏合的工序,耗損也少,單純以尺寸級距來看,是最為經濟的選項。

      不過,床墊尺寸要選睡起來舒服的尺寸最好,如果擔心家裡電梯進不去,或者煩惱家中通道太窄無法搬運,這些困擾都可以放心交給我們處理。

      (延伸閱讀:床墊尺寸太大,床墊進電梯搬運有問題怎麼辦?)

      客製化床墊尺寸要注意哪些事?

      本上勳編不大建議客製化床墊,因為之後接著連床包組都要客製化唷!

      不過如果您或者家人的身高較高,或者有非常喜歡的國外床底/床架款式,因而希望客製化的話,我們建議的注意事項如下:

      (延伸閱讀:床墊訂做可以嗎?該不該訂做床墊?特殊床墊尺寸不煩惱)

      客製化床墊尺寸要注意哪些事

      • 丈量的注意事項-測量床架或床底最準確!
      • 如果測量經長久使用過的床墊,可能會因布料彈性鬆弛問題得到不太準的數字,所以直接量床架或床底是最準的喔~

      • 床架特殊尺寸-崁入式床架注意!
      • 你的床架是四邊框起來的崁入式嗎?那一定要留意是測量「內框」的長寬唷!

        (如圖紅線標示)
        崁入式床架

      • 搬運問題-可折式設計,一樣幫你搬上去!
      • 所謂的「可折式設計」是針對床墊外框,在不影響結構的情況下於折疊後更好搬運所做的改良,一般未特別做可折式的外框最多可以折到45度,用不同方式改良過的則最多可對折到180度呢!而德瑞克的加大與特大床墊外框,皆採用了改良式一體成型可折式。另外關於獨立筒彈簧,因為每個都是獨立擺放,原本就不怕凹折唷~

      (延伸閱讀:床墊尺寸與床墊可折工法│買床墊推薦必看資訊)

      ※勳編貼心提醒:基本上只要是客製化的商品,都不適用一般商品的試用期與退換貨服務喔!

      德瑞克的各種服務│確定要訂製床墊?沒問題!點選「客服」聯繫我們吧!

      推薦延伸閱讀:

      床墊尺寸太大,床墊進電梯搬運有問題怎麼辦?
      床墊尺寸與床墊可折工法

      後,勳編再幫大家複習一次台灣最常見的床墊尺寸資料:

      床墊尺寸名稱 (其他常見叫法)台制尺寸公制尺寸
      單人床 (單人床加大/現代單人床)3.5 x 6.2尺約105 x 188 cm
      雙人床 (標準雙人床)5 x 6.2尺約152 x 188 cm
      雙人加大床 (Queen Size)6 x 6.2尺約182 x 188 cm
      雙人特大床 (King Size)6 x 7尺約182 x 212 cm

      買床墊的時候一定要記得確認尺寸。希望大家輕鬆買床,別為了床墊尺寸傷腦筋,好好享受新床一覺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