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睡眠是什麼?發現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

什麼是深層睡眠?深層睡眠負責讓腦袋休眠、提升免疫力、恢復疲勞的重大任務。小編為您揭開睡眠的神秘面紗:深層睡眠只佔睡眠時間的四分之一,而且年紀越大深層睡眠時間越短?!如何增加深層睡眠,提升睡眠品質,享受一覺到天亮呢?

 

深層睡眠是什麼
深層睡眠是什麼?發現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

深層睡眠的好處?

深層睡眠為什麼又被稱為黃金睡眠?為什麼近年有許多人在研究這一塊呢?主要是因為深層睡眠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大腦皮層細胞休息中,所以也被稱為「腦睡眠」。
  2. 分泌與情緒有關的血清胺、正腎上腺素二種神經傳導物質,平穩情緒。
  3. 肌肉完全放鬆、呼吸、脈搏、心跳都降至最低。
  4. 副交感神經支配下代謝加強,幫助消除疲勞與恢復體力。
  5. 促進腦垂體分泌和釋放生長激素,促進骨骼與身體生長。
  6. 增強身體組織蛋白合成,促進脂肪分解,讓成年人維持在年輕的狀態。
  7. 產生抗體,幫助器官組織修復。

深層睡眠的好處

深層睡眠的好處

淺顯易懂的深層睡眠七個好處奉上。

睡眠的實際狀況

睡眠可分為REM(rapid eye movement快速眼動期)、EREM(no-rapid eye movement非快速眼動期)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第四階段(第三階段與第四階段合稱深層睡眠期),等等,別急著走開。我知道這些名詞聽起來很難,VIVI第一次看到時也覺得霧煞煞的,這次VIVI將挑戰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說明(握拳)。

睡眠狀況

什麼是深層睡眠呢?

了解這個名詞之前,我們得先知道睡覺是怎麼回事。以前VIVI還沒研究如何睡得好之前,一直以為睡眠是這樣的「想睡→熟睡→快醒→起床」如左圖。(圖是VIVI畫的,有點醜多包涵)。

後來才知道睡眠是右圖這樣的。從我們開始睡到起床,是由很多次的睡眠循環組成。

睡眠循環

每次的睡眠循環大約90分鐘,所以一個人一個晚上大約會有4~6次睡眠循環(看睡多久、睡得好不好)。

第一次的睡眠循環由NREM第一階段開始,NREM就是睡著時眼球不會快速轉動期。我知道又開始覺得很複雜了。總之,這些階段是觀察身體與腦波的變化,依照生理特徵區分,怎麼分不是我們要研究的範圍。

NREM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是我們剛開始睡覺的淺層睡眠期。每個人都從淺睡期開始(如果一開始就是REM快速眼動期,就是生病啦,俗稱嗜睡症)。

NREM第三階段與第四階段就是「深層睡眠期」,也被稱為「黃金睡眠期」。

深層睡眠時間有多長?

深層睡眠只佔25%

不過,每一次循環的各階段佔比是不同的,每個人的睡眠狀況也不同。

深層睡眠的時間其實很短,大概只占總睡眠時間的25%左右,通常在上半夜,也就是第一次睡眠循環與第二次循環間。

到了下半夜,大部分的時間都在REM快速眼動期與淺層睡眠間循環。所以如果上半夜睡得好,深層睡眠充足,就會感覺睡得比較好,相反則感覺總在半夢半醒之間。

小孩子的深層睡眠比較長

小孩子的深層睡眠時間通常較長。

一張好床對深層睡眠的影響?

別因為看到標題就急著走。

一張好床到底對深層睡眠有沒有影響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當身體感覺不適,或者感覺到危機,就會要腦別再睡了,要醒來控制,於是容易從深眠轉為淺眠。

一個晚上的深眠轉淺眠次數較多,或者深層睡眠時間因此縮短,就會造成睡滿八小時也感覺沒睡飽,對於工作繁忙往往只睡六個多小時的人來說,更覺得睡眠剝奪,無精打采。

VIVI就舉我們去年的明星商品藍調經典為例好了。藍調經典使用天然馬毛,被認為能延長深層睡眠。

好床沿長深層睡眠

藍調經典名床

主要在於ENKEV馬毛具有幾個特性:

  • 馬毛是中空的,能快速帶走人體濕熱。
  • 濕度加速排出,降低人體對冷熱的不適感。
  • 噴上乳膠,形成抗菌表層。
  • 絞成螺旋狀,增加彈力。

感覺睡得不舒服時,大腦就要命令身體採取動作,例如翻身;或者睡覺時感覺冷,起來找棉被是一樣的道理,容易使人醒來。

所以一張好床對於睡眠品質重不重要呢?如果你還沒有一張好床,可以試試我們的床(德瑞克名床官網)。

科學研究指出,睡少一點雖然表面能讓你多做些事情,但昏昏沉沉的腦袋會指示你少做點事,影響工作效率,這些都是無意識中發生,除非我們自己去觀察體會,不然不容易察覺。

只是現在大家都很忙,如果能睡滿七到八小時自然很棒!但如果你真的很難睡到七小時,至少讓自己睡好一點,才能讓生活過得更好。

(大家都需要一張好床低)好睡的床墊推薦,這裡找derek德瑞克名床系列產品。我們提供10天試睡讓您來挑戰看看囉。Derek德瑞克名床關心您的睡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