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床墊或軟床墊哪種好?硬床?軟床?床墊硬度如何選擇?

硬床墊是不是比較健康啊?軟床墊是不是睡起來比較舒服呢?硬床墊會不會硬叩叩,睡起來這裡痠那裏痛?軟床墊會不會支撐力不足,睡到腰酸背痛?勳編,您們推薦選硬床還是軟床,哪一種床墊硬度比較適合我?

床墊是不是比較健康啊?軟床墊是不是睡起來比較舒服呢?硬床墊會不會硬叩叩,睡起來這裡痠那裏痛?軟床墊會不會支撐力不足,睡到腰酸背痛?勳編,您們推薦選硬床還是軟床,哪一種床墊硬度比較適合我?

我該選硬床墊或軟床墊?

案是,不論硬床墊或者軟床墊,可以讓你睡起來一覺到天亮的床,就是適合你的床。

別急著打勳編,小編不知道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沒辦法推薦啊!以下,提供兩種判斷方式,幫助大家從茫茫床款中,找到適合的床墊硬度。

選擇床墊硬度的兩種方式

界建議挑選床墊軟硬度的方式,主要分為兩種。

第一種:BMI值

BMI值體型床墊軟硬度
BMI<18.5過輕偏軟
18.5<=BMI<24健康適中
24<=BMI過重/肥胖偏硬

依據BMI值選擇床墊軟硬度

BMI值計算方式=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

衛福部線上計算BMI值連結

一種方法,建議參考人的體型來決定床墊軟硬度。過輕的人適合睡軟床,過重或肥胖的人適合睡硬床。

上述標準參考脊骨神經科王醫生的建議,由於歐美人體型與我們不同,小編找了香港醫生文章給各位參考。BMI體型標準則是參考台灣衛福部唷。

第二種:親身試躺

一種方法,則是建議客人親身試躺最準確。(延伸閱讀:床墊試躺7招,找回一覺到天亮)

根據我們與客人交流的實務經驗,體重較輕的客人也有習慣睡硬床,體重較重的朋友也會喜歡睡軟床,勉強依據BMI值推薦的軟硬度挑選床墊,反而容易睡不好。

第一種方法還有一個迷思,認為軟床支撐力不足,硬床無法服貼身體曲線。

事實上,好的軟床也能有很好的支撐力,偏重的人躺也沒問題。好的硬床也能服貼偏瘦者的身體曲線,不用擔心體重輕彈簧壓不下去,重量卡在背部與臀部,腰部懸空無法支撐。

太軟或太硬的床,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腰酸背痛、影響脊椎健康

編提醒你,假如每天起床腰酸背痛,常常睡到半夜起來或者太早醒來,可能是床墊已經失去支撐力,或者床墊軟硬度不適合。

床墊軟硬度對身體的影響

此時,不能依照目前睡的床墊軟硬度挑選!

太軟的床對身體的影響

墊對身體來說太軟,會無法讓脊椎保持持平。

人的身體有保護機制,此時肌肉(尤其背部肌肉)會用力,幫助撐起你的身體,一整個晚上身體都在用力,起床的時候反而更累了,也容易引起背痛。

人體最重的部位臀部下陷,脊椎形成一個V字形,長期容易引起脊椎歪斜病變。

延伸閱讀:床太軟怎麼判別|3個補救方法,改善腰痠背痛!

太硬的床對身體的影響

墊對身體來說太硬,容易使身體局部被壓迫(如上圖紅點位置),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為了避免壞死,大腦會啟動機制,控制身體翻身,容易使人從深眠轉為淺眠,影響睡眠品質。

人的身體是S型曲線,太硬的床會使床墊無法貼合身體,造成局部懸空,尤其腰部最為明顯,腰部又是人體肌肉最少的位置,整晚沒有良好支撐,起床容易腰痠。

如果晚上頻繁翻身,或者起床半小時內腰痠,都可能是床墊太硬造成。如果整天腰酸背痛,可能是其他因素,建議趕快找醫生診療。

勳編特別補充,太軟或者太硬的床墊都是相對每個人的身體感受,不是指床墊軟硬度。

延伸閱讀:床太硬也會腰痠背痛|床墊專家教你這樣補救!

如何判斷床墊軟硬度是否適中

如何判斷床墊軟硬度是否適中

何判斷床墊軟硬度是否適中呢?勳編提供四種方法。

判斷1:拳頭下壓的下沉幅度

物理治療師建議,以拳頭全力下壓為標準。

  • 下沉3-5公分,最適合人體脊椎。
  • 下沉1-2公分以內,太硬了,無法服貼脊椎。
  • 下沉6-8公分,太軟了,躺下時容易整個人陷入床墊,容易引起脊椎彎曲。

判斷2:手掌測量

平躺時,手掌可以放入腰部下方,卡在床墊與腰部之間,會有一點卡住的感覺,是較為適合的軟硬度。

判斷3:目視

平躺或側躺時,身體中線沒有歪掉,保持持平。

判斷4:試睡1週

在家實際睡睡看,睡起來有沒有腰酸背痛,整晚翻來翻去的情況。

勳編提醒你,睡新床墊時,身體需要三至七天的適應期,建議多睡幾天看看是否合適。

更換床墊軟硬度注意事項

果覺得現在的床太軟或者太硬,換床時請跳一階就好,不要一口氣從軟床換到硬床,或者從硬床換到軟床。可以從軟床換到適中,適中換到軟床。

人的身體是習慣的動物,軟硬度一下子跳太多時,容易覺得床墊太軟或者太硬,造成身體痠痛唷。

德瑞克提供門市試躺與十天試睡服務

們提供2種親身試躺方式:門市試躺與十天試睡服務。

  1. 門市試躺
  2. 德瑞克全台18家門市

    德瑞克全省共有18間門市,可就近前往鄰近門市試躺(德瑞克全省門市)。

    建議挑選2-3款,接近現在睡的床墊軟硬度,試躺15分鐘以上進行比較。

    1. 10天試睡服務
    2. 我們同時提供10天試睡服務,無論門市訂購或者官網訂購,同樣享有在家試睡10天,如果不滿意的話保證可退貨,不扣來往運費,讓你在家放鬆試睡,確認滿意床墊軟硬度唷。

    後又是,勳編總複習時間:

    1. 選擇床墊軟硬度,可參考BMI值或者親自試躺,建議親自試躺
    2. 太軟或者太硬的床,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腰酸背痛,影響脊椎健康
    3. 四個方法判斷床墊軟硬度是否合適:拳頭下壓幅度、手掌測量、目視、試睡一週
    4. 更換床墊時,軟硬度不宜變化太大

    希望每位客人都能找到一張軟硬度適合的床墊,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起床精神飽滿。歡迎大家實際來我們門市試躺或者直接透過官網訂購回家試睡唷!

    德瑞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