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羊的日子掰掰 培養10個好的睡眠習慣一覺到天亮

數羊數很久還是睡不著,羊咩咩一直在夢裡亂跑亂跳,很難一覺到天亮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入睡時不容易放鬆,小心掉入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的惡性循環。小編整理十項好的睡眠習慣,幫助大家一覺到天亮唷!

 

數羊的日子掰掰 培養10個好的睡眠習慣一覺到天亮

數羊的日子掰掰 培養10個好的睡眠習慣一覺到天亮

咩……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數了很多隻羊,還是睡不著嗎?(VIVI找的圖可愛嗎?有沒有發現羊咩咩正在看著你。)

台灣人生活壓力大,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成為大家生活的寫照。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身體上的疾病,如容易感冒、免疫失調;或者精神上的疾病,如情緒不穩、焦慮等。

這些身體與心理上的狀況,可能影響工作或者學業表現,表現差,又會影響睡眠品質,形成不斷加重的惡性循環。

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所以VIVI一直都覺得睡眠很重要。

Derek德瑞克關心每一位消費者的睡眠品質,我們研究後知道睡不好除了找不到一張好睡的床墊外(derek德瑞克名床這裡找),也與睡眠環境和睡眠習慣有關。因此我會將之前我們小組整理的相關睡眠知識,分享給大家,希望您每天都能擁有一個好好睡的夜晚。

您有睡眠障礙嗎?

您失眠了嗎?

睡不著、睡不好、失眠、睡眠障礙

首先,不要自己嚇自己。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睡眠障礙與失眠吧。

如果您常睡不著或睡不好,隔天早上醒來還是感覺疲倦,都可能是睡眠障礙的徵狀。常見的睡眠障礙原因包括:

  1. 失眠:

在床上躺很久都難以入睡,入睡後也容易醒來,醒來後不容易再睡著,都可以視為失眠。如果是短期狀況,可能與最近面對的工作壓力或者情緒困擾有關,(例如VIVI不小心接下這份睡得好小編的工作),可以仔細思考近日的生活狀態,找出原因。

如果是長期失眠,建議尋求專業醫生協助。(VIVI不是醫生,沒辦法改善還是要請醫生協助喔。)

  1. 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

長期打鼾、鼻塞、扁桃腺肥大等等,晚上因為身體狀況睡睡醒醒,翻來覆去,感覺睡了一整晚好像沒有真正睡著,這些都屬於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

  1. 睡眠不自主運動:

磨牙、抖腳,或者睡眠時會有異常的暴力行為,嚴重可能包括夢遊狀況。

  1. 時差因素或者輪班工作者

睡眠知識分享 時差問題的睡眠障礙

全球化趨勢下,許多人的工作常常往返外地,昨天在美國,今天在台灣。當空中飛人時,時差因素也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此時可以多照太陽,感受日夜變化,讓身體產生褪黑激素,調整生理時鐘。

還有一種是出去國外玩造成的時差,解決方法同上。(好棒,我也想要出去玩)

輪班工作者可能前段時間上白班,後段時間上晚班,白天沒有睡意,可嘗試營造睡前儀式或者睡眠環境,幫助入睡。

不再數羊,培養10個好的睡眠習慣

不同的睡眠障礙原因,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如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可能經醫生評估後,使用手術方式治療;失眠會採取合併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的方式進行。建議尋找專業醫生診斷評估。

上面這些太困難,VIVI先和大家分享10個好的睡眠習慣。如果大家有睡眠困擾,可以試著從培養這10個好習慣開始,改善睡眠品質。

生活作息方面 

  1. 作息規律

不良的睡眠習慣 作息不規律 作息規律

現代人夜晚可從事的活動很多(例如最近大家都很迷寶可夢吼),常見日夜顛倒的狀況。建議維持良好作息,每天固定時間上床睡覺與固定時間起床,作息規律可以幫助身體養成習慣,維持固定的生理時鐘。

偶爾太晚睡或者睡不著時,也盡量在同一時間起床,才不會造成生理時鐘混亂,往後難以入睡。

VIVI貼心小叮嚀:早睡早起OK,晚睡也要早起喔。

  1. 白天午睡不宜過長或過晚

白天短時間的午睡,如20分鐘到30分鐘,可以恢復疲勞,但是如果睡太久,或者太晚午睡(建議超過3點後就不要午睡),晚上容易睡不著。

  1. 白天適度的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入睡。

睡眠環境方面 

  1. 床上只用來睡眠

床上只用來睡覺還有做愛做的事,不要在床上做其他的事情,例如玩手機、看電視、吃東西等等。

  1. 臥室的燈光柔和、溫度適中,打造一個舒適靜謐的環境,幫助自己一進房間就想睡覺。

睡前行為與助眠方式

  1. 睡前2小時內不適合進行激烈的運動,反而會不容易入睡
  1. 避免刺激性的飲料或尼古丁

睡前不要喝茶、睡前不喝咖啡、睡前不喝酒、睡前不抽菸

睡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如茶或咖啡等,睡前不要抽菸。睡前適量小酌雖然能幫助入睡,但也容易提早清醒,建議不喝酒為佳。

  1. 睡前不要吃太多

睡前不要吃太多

VIVI找的相片看起來真的很好吃吧,這是VIVI的親身經歷啊,睡前在FB上看到別人分享的美食照片,千萬不要跑去大吃一頓!如果肚子真的很餓的話,可以喝杯溫牛奶。

  1. 睡不著不要一直躺在床上

躺在床上15到20分鐘還睡不著時,不必勉強自己一定要躺在床上,可以離開臥室,做一些放鬆的事,等到想睡時再回去睡。

  1. 練習睡前放鬆的行為

睡前洗個熱水澡、聽點音樂、看點書,培養一個能幫助自己放鬆的固定睡前行為,也可運用呼吸練習幫助肌肉放鬆。

容易緊張或是躺在床上胡思亂想的人,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把掛心的事情寫下來。

VIVI貼心小叮嚀:每個人、每個年齡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不相同,不需要因為睡眠時間較短就覺得有問題,只要隔天早上起床覺得有精神就好喔。

美好的早晨

(老闆說一定要放)好睡的床墊推薦,這裡找derek德瑞克名床系列產品。Derek德瑞克名床,奢華不只是表面,更在於睡眠與健康。一覺到天亮的秘密,就在Derek德瑞克名床好眠知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