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床五步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床墊

選床五步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床墊

眠佔我們人生1/3的時間,影響我們的健康與白天表現。一張適合的床墊,能讓我們充分放鬆,起床神清氣爽。市面上床墊五花八門,品牌眾多,該如何為自己與家人挑張適合的床墊呢?

勳編為大家整理「選床五步驟」,讓您輕鬆買到適合床墊不踩雷:

  1. 為誰買床墊?
  2. 買床墊需要充分試躺
  3. 選擇習慣的軟硬度
  4. 注意品牌信譽與評價
  5. 評估保固期間與維修條款

 

接下來,勳編為大家詳細說明每一項步驟唷:

 

步驟1:為誰買床墊

己選床,思考一下現在睡的床是哪種床?是否有什麼原因讓自己睡不好呢?勳編建議參考目前睡的床,選擇相同/相近的軟硬度,再針對自己的睡眠問題選床。

常見睡眠問題 建議床款特色
容易緊張無法放鬆 貼合身體曲線,包覆佳能予人安心感,幫助放鬆
容易流汗影響睡眠 涼感布面或恆溫布面、透氣散熱設計
過敏鼻塞難以入睡 防蟎布面,可搭配防蟎寢具

 

侶選床時,思考另一半的睡眠狀況,這影響夫妻幸福、家庭和諧,還有另一半的收入,一定要為伴侶選一張適合的床墊。兩個人一起睡的話,以睡眠品質較差者來選擇適合床款,請看自己選床的原則。

同睡時,雙方起床或翻身都可能會讓另一半醒來,伴侶淺眠的話,建議選擇抗干擾性高的床墊,例如獨立筒床墊。

更多文章參考:結婚新床如何挑選?新床禁忌有哪些?

 

輩選床時,考慮到許多長輩都有抗拒換床的情形,為了長輩的健康,先替他們選擇幾款適合的床款,再請他們試躺,是身為子女的孝心唷。

可先了解長輩目前睡的床款軟硬度,依照台灣床墊發展狀況,目前大部分長輩睡木板床或者連結式彈簧床為主,建議選擇硬度較高的床款。父母同睡者,考量年長者身體逐漸老化,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日漸減少,建議改換抗干擾性的獨立筒床款。

 

硬度較高床款 + 抗干擾性獨立筒床款 = 硬度較高的獨立筒床款。

 

注意年長者夜晚常需要如廁,建議床沿特別強化,避免父母上下床撐住床沿時太軟不好施力,發生摔落意外

孩選床要注意小孩的睡眠時間,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小孩白天的專注、學習狀況與情緒穩定。

 

小孩睡眠時間比大人長1~2小時,睡眠時的床墊選擇更為重要。為小孩選床時,注意床墊支撐性,小孩平躺與側躺時脊椎都要能維持平直,避免睡眠時脊椎歪斜,影響骨骼發展。小孩年紀還小時抵抗力較差,可選擇防蟎抗菌的床墊、寢具,房間放置空氣清淨機,避免孩童入睡時過敏,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拉長入睡時間。

推薦文章閱讀:兒童床墊如何選擇?老人床墊如何選擇?

步驟2:買床墊需要充分試躺

實體店家購買 線上購買
自己 O O
伴侶 O O
長輩 O
小孩 O

 

床墊可分為兩種途徑,一種是實體店家購買,一種是線上購買。不論哪一種購買途徑,建議大家選擇能充分試躺的方式。實體店家請找提供放鬆試躺至少15分鐘的店家環境;線上購買則要提供拆開床墊包裝,充分體驗床墊的店家。床墊使用時間長達8~10年,透過充分的試躺,才能確保找到適合的床墊。

 

實體店家購買請務必到店面試躺,伴侶一起睡,也一定要一起去試躺。長輩如果不方便到店面試躺,小孩如果無法耐心試躺,建議選擇線上購買方式,避免店面試躺無法充分體驗,不適合又無法退換。德瑞克實體門市歡迎試躺

推薦閱讀:床墊試躺7招,找回一覺到天亮!床墊試躺與回家睡感覺不同?

 

上店家購買

推薦閱讀:網路買床墊,如何床墊試躺?10天試睡體驗一覺到天亮的秘密

在家試躺能夠解決實體店家試躺時的限制與干擾,例如外面試躺無法放鬆、不方便重現裸睡狀態、店內人員走動打擾等等。

 

線上購買時,請選擇可以拆開包裝試睡試睡期內可退回的店家。

床墊有外包裝無法體驗真正的躺感,也影響床墊的舒適度與透氣性唷。

步驟3:選擇習慣的軟硬度

推薦閱讀:硬床墊或軟床墊哪種好?硬床軟床床墊硬度如何選擇呢?

如何選擇適合的床墊軟硬度,業界有兩種主流意見,一種是參考習慣的軟硬度、一種是身體BMI值。根據我們的實務經驗與顧客滿意度,我們建議參考身體習慣的軟硬度

 

目前床墊軟硬度 新床墊軟硬度
自己、伴侶 軟、偏軟 軟、偏軟、適中
硬、偏硬 硬、偏硬、適中
適中 偏軟、偏硬、適中
長輩 X 硬、偏硬、適中
小孩 X 硬、偏硬、適中

 

是習慣的動物,這點應用在床墊上也適用,選擇軟硬度差太多的床墊,身體無法適應的狀況下會影響睡眠品質。如果買新床時和上次買床的體重差異很大(變胖很多),睡眠時屁股下沉,可以試躺硬一階的床款。長輩與小孩建議適中以上硬度床款。

 

長輩年紀漸長,常發生骨質疏鬆與肌肉缺少情形,身體本身缺少持平的能力,偏軟床墊容易造成脊椎彎曲,也增加起床的困難度。

 

小孩正值發育時期,從小睡的嬰兒床以木板床板為主,接近偏硬床款硬度,同時偏硬床款可幫助脊椎平直伸長。

步驟4:注意品牌信譽與評價

墊結構複雜,材質多樣化,即使拆開內容來看,對於一生只買幾次床墊的朋友來說,也很難辨別優劣。

注意床墊品牌的信譽,品牌是否知名、有沒有人聽過,品牌過往的信譽良好或者有惡評傳出。經由步驟四的篩選,找到信譽可靠的品牌,避免買回家的床墊事前的說明介紹有很大差異。

 

 

現今許多品牌都有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或者google店家頁,可以透過這些方式,預先了解品牌評價。

 

步驟5:評估保固期間與維修方式

  • 是否提供保固?
  • 保固期間有多久?保固範圍有哪些?
  • 是否提供維修服務?

床墊將陪伴我們8~10年的夜晚,發生問題時該如何處理,需要先了解各品牌提供的保固期間、範圍與維修方式,避免求助無門。

 

最後,勳編再為大家簡單彙整選床五步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床墊,天天一覺到天亮~

 

  1. 為誰買床墊→自己、伴侶、長輩、小孩,選床原則大不同
  2. 買床墊需要充分試躺→實體門市試躺與線上買床試躺注意事項
  3. 選擇習慣的軟硬度→適合的軟硬度區間、長輩小孩的適合軟硬度
  4. 注意品牌信譽與評價→是否知名、過往評價
  5. 評估保固期間與維修方式→保固年限、範圍、維修方式

 

德瑞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