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佈置如何做?掌握九項技巧,幫助一覺到天亮

你知道嗎?臥室佈置可能會讓你無法一覺到天亮!跟著小編檢查一下:窗簾是不是太薄無法遮噪音、濕度太高身體不爽快、東西太多看到就心情煩躁?小編整理9項臥室佈置技巧,跟著一起做,打造一覺到天亮的舒適睡眠環境唷。

 

臥室佈置如何做?

臥室佈置如何做?掌握九項技巧,幫助一覺到天亮

為了幫助大家改善睡眠品質,derek「提升睡眠品質」小組做了很多研究。我們發現除了一張好睡的床墊,睡眠習慣與睡眠環境也都很重要,之前VIVI已經和各位分享良好的睡眠習慣,這次再和VIVI一起,了解打造好眠臥室的九大關鍵吧!

1. 臥室佈置:窗簾

臥室佈置:窗簾

雙層窗簾通常會比單層窗簾好,內層紗簾可以保有臥室隱私感,外層布簾可以阻隔光線。

尤其如果您住在光害嚴重的環境時,例如窗外掛著招牌或霓虹燈,建議選擇遮光性佳,厚重一點的布簾,可避免窗外光線影響睡眠。

2.臥室佈置:光線

臥室佈置:光線

如果您的臥室只用來睡覺,建議不裝頂燈(天花板燈)。天花板燈往下照射時易刺激眼睛,讓人不容易入睡。

當然很多人的臥室包含書房、收納衣物等功能,此時除天花板燈具外,可另外裝設輔助燈具,如床頭燈等,入睡前轉換使用,能使人逐漸產生想睡的感覺。

入睡後,最好將燈全部關閉,維持全黑環境,可以促進褪黑激素分泌(小孩要長高這點很重要唷),即使想留盞夜燈避免晚上起床時看不清楚,建議選用黃光小燈,高度宜在腰部以下,避免光線影響睡眠品質。

3. 聲音

臥室佈置:聲音

VIVI建議您裝潢臥室前先探查周遭環境,例如是不是在夜市旁、樓下有沒有夜間營業的餐飲店,或者鄰居深夜聊天的聲音會不會太吵,如果有上述情況,裝潢時就建議選擇隔(吸)音效果好的建材,與隔音性佳的窗戶。

根據研究,太吵或者全然安靜的環境都不容易入眠。如果您有睡眠煩惱的話,阻隔噪音很重要,也可以考慮使用白噪音的助眠機或者播放助眠音樂。

4. 風水

風水之說,不需盡信,但是其中也蘊含祖先們對環境的智慧,大家不妨參考囉。

床頭如果有大樑經過,可選擇床頭櫃,避免大樑直接壓在枕頭位置,睡覺時會有壓迫感。或者利用設計手法,如天花板採弧形造型修飾大樑。

床頭不要對著衛浴門,馬桶異味飄散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5. 環境色彩

臥室佈置:環境色彩

臥室適合採用淺色系或者原木色系,給人溫暖舒適的感覺,避免高彩度,容易讓心情飛揚,不容易入睡。您也可以選擇您起床時最想看到的顏色,作為色系搭配。

如果希望臥室設計能符合個人喜好,可以使用裝飾品如畫作,或者軟件例如地毯、床上毛毯與抱枕等,變動較為容易,也能依季節採用夏天涼爽色系、冬天溫暖色系,讓臥室環境更好入睡。

6. 溫度/濕度

最近天氣好熱,入睡時如果室溫太高,還是開個冷氣吧。建議溫度設定在20度~25度左右,依照各人狀況做調整,避免冷醒或者熱醒影響睡眠品質。選擇好床墊的話,床墊也能發揮穩定體溫的功效

臥室佈置:濕度

環境的濕度也很重要。如果可能,盡量讓臥室保持通風,即使冬天天氣太冷時也不要緊閉門窗,密閉環境容易睡不好。

連日下雨的話,請使用除濕機,改善睡眠環境,也能延長床墊壽命,避免濕度過高造成床墊發霉等問題。

7. 空間規劃

臥室應以床為中心展開空間規劃,先把床的位置決定後,再來決定其他空間的佈置。床的位置請考慮下床時的動線,開關燈的位置等,夜晚實際模擬幾次是不錯的辦法。

如果臥室很大,有規劃休息區放置桌椅的話,建議使用屏風等隔開休息區與床,使空間分隔。可以避免另一半晚睡時干擾入睡者,適當的遮蔽感也比較容易讓人放鬆入睡。(VIVI也很希望可以像電視劇一樣有個休息區,可惜VIVI的臥室不夠大。)

如果臥室主要用來睡眠,空間較小,就不要再多擺放其他家具,避免空間擁擠,影響入睡心情。

8. 收納

衣服、寢具往往也會收在臥室中。VIVI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樣,家裡沒有一個雜物間(還是大家都有?)如果空間不夠,建議考慮能收納的床底,增加收納空間。(可參考VIVI之前分享的各種床底介紹。)

不建議使用開放式的更衣間或者衣櫃。視覺紛亂時,容易讓人心情煩亂,影響入睡心情。

9. 將電子產品帶離臥室

將電子產品帶離臥室

圖片來源:EveryPixel.com

雖然現在有些人會選擇裝台電視在臥室,不過很多研究都指出,電子產品會妨礙人的睡眠,也會影響夫妻間的情趣。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把電視、電腦與手機都留在臥室外吧。真的要使用的,請開日光燈使用,昏暗燈光會使人瞳孔放大,反而更不容易入睡。

對有睡眠困擾的朋友來說,可為臥室增添植栽或者精油香味等等,也都能幫助入睡。

看完這次VIVI的分享後,大家是否對如何打造一個好眠臥室更有信心了呢?VIVI有件事情想拜託大家,如果您的身旁有親朋好友正在換房子、搬家,建議分享這篇文章給他看,畢竟入住後要裝修真的很麻煩,VIVI就曾為此苦惱許久呢。

臥室佈置,打造舒適睡眠環境

(當然不能沒有一張好床)好睡的床墊推薦,這裡找derek德瑞克名床系列產品。來Derek德瑞克名床好眠知識家,發現一覺到天亮的秘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