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蟎三步驟!防蟎寢具X防蟎床墊推薦打造安心睡眠環境

春秋季節交替,常常一上床就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嗎?小心,塵蟎大軍佔據你的床,引發過敏讓你很難睡著又睡不安穩。勳編來幫忙,陪你做好防蟎三步驟,打造安心睡眠環境,讓過敏兒一覺到天亮唷~

防蟎三步驟!防蟎寢具X防蟎床墊推薦打造安心睡眠環境

防蟎三步驟!防蟎寢具X防蟎床墊推薦打造安心睡眠環境

塵蟎是什麼?為什麼塵蟎會引發過敏?

塵蟎是什麼?為什麼塵蟎會引發過敏?

塵蟎是一種八隻腳的節肢動物,很小很小隻,大約只有0.3公厘,人類肉眼看不見。牠們的生命週期很短,只能存活三個月左右,但可以生很多小孩,一次產卵幾百隻。

塵蟎喜歡溫度22-26度、濕度70-80%左右環境,最愛毛絨絨的地方,例如厚地毯、厚布窗簾、床單、床墊、枕頭和絨毛娃娃等等。

最恐怖的是,不光是牠們本身,牠們的屍體以及排泄物,全部都是過敏原。當過敏原濃度超過人體的免疫系統可承受範圍(個人狀況不一),就會引起免疫系統的過激反應(也就是俗稱的過敏)。

牠們喜愛住的地方裡,床上因為有身體掉下來的皮屑可以吃、人睡覺會出汗濕度比較高、躺在床上有溫度,是家中牠們最愛的場所。如果沒有做任何防蟎措施又不常清潔,床上塵滿密度很高,成為牠們的繁衍溫床。

 

躺在床上就開始流鼻水鼻塞

這也是為何有些人白天沒事,躺在床上就開始流鼻水鼻塞,或者一起床噴嚏不停,影響睡眠品質。

台灣過敏人口多,約20%~40%有鼻子過敏(過敏性鼻炎),塵滿適合台灣氣候,是台灣主要過敏原。為了讓大家都能一覺到天亮,這次,勳編陪大家一起對抗塵蟎過敏,打造安心好睡環境吧。

 

防蟎步驟一:打造讓塵蟎活不下去的世界

兒科醫生說,讓塵蟎難以存活,減少塵蟎數量是有效控制塵蟎過敏的方法(原文)。如果家裡有過敏人口,請照著下述要點檢查房間。

  • 房間不用厚地毯,建議改為木地板。
  • 房間不用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或遮光簾。
  • 床上不要放絨毛娃娃或者抱枕。
  • 使用防蟎床墊或者防蟎寢具(防蟎枕套、防蟎保潔墊)。

為了睡得更舒適,現代頂級床墊普遍做得比較厚,床墊內部無法清洗,成為適合塵蟎居住的地方,曾有新聞報導,床墊半年沒清潔,兩百萬隻塵蟎陪你睡。 建議使用防蟎床墊或者防蟎保潔墊(防蟎套),讓塵蟎進不去床墊,減少牠們存活空間唷。

 

防蟎步驟二:勤清洗與勤清潔

地板、窗簾都換了、娃娃也拿走了、床墊也套起來了,為何還會過敏呢?答案就在床上的床單與枕套。

台灣氣候適合塵蟎生存,約有75%家庭內有塵蟎,空氣中也有,只是密度沒這麼高,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可是牠們會跟著你一起趴趴走,落在床單、被套與枕套上,如果沒有全部使用防蟎寢具,建議寢具兩週清洗一次。牠們的卵30天就能長為成蟲開始產卵。

請使用50度以上熱水或者添加防蟎洗衣精清洗,才可以殺死牠們唷。如果沒殺死牠們,光用水洗也沒用,牠們的八隻腳吸盤會牢牢抓住纖維,洗完後又回到床上繼續繁衍,光想都好可怕。

 

塵蟎吸塵器

勳編知道大家都很忙碌,不是懶惰才沒有這麼常清洗。如果沒辦法頻繁清洗的話,建議使用塵蟎吸塵器清潔(可參考小編整理>>塵蟎吸塵器比較2018,清除床墊塵蟎Let’s GO!)。

不過,塵蟎吸塵器只能吸走表面塵蟎,無法吸到床墊深處。如果家中有過敏人口,請一定要裝保防蟎保潔墊或者使用防蟎床墊,避免睡覺時一翻身,塵蟎又從床墊爬出來吃皮屑生小孩,讓你的防蟎清潔做白工。

 

防蟎步驟三:控制環境濕度

防蟎步驟三:控制環境濕度

季節交替之時,過敏發作的人特別多。

這是由於季節轉換時多半冷熱鋒面交會,大雨開始下,房間濕度升高約在70%-80%,再加上春秋溫度約在22~26度,有沒有發現?剛好是塵蟎最喜愛的生長環境。

小編建議下雨時,最好關窗關門,除濕機給它開下去,相對溼度設定在50-55%左右,能減少塵蟎孳生,避免過敏發作。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對防蟎三步驟有概念了。小編建議三步驟都要做,多管齊下才能打造安心睡眠環境唷。

 

防蟎寢具推薦─德瑞克防蟎防水保潔墊

防蟎寢具推薦─德瑞克防蟎防水保潔墊

最後是小編的葉佩雯啦。

大家可以看上圖的防蟎測試,有用防蟎保潔墊和沒用防蟎保潔墊,吸出來的灰塵(看不到的塵蟎屍體糞便也在裡面)差很多。

我們家保潔墊是物理性防蟎,透過緊密編織,讓塵蟎鑽不過去,無法躲在床墊裡生小孩了。

溫馨提醒:物理性保潔墊可能因為纖維斷裂降低防蟎效果,建議裝在大型洗衣袋內清洗,並定期更換唷。每個人使用狀況不同,小編提供一個是否更換的辨別方法。若您床單洗好,但一拍打床墊就會打噴嚏流鼻水,請趕快更換保潔墊。

>>德瑞克防水防蟎保潔墊

 

防蟎床墊推薦─安心寶貝

我們家還有一款防蟎床墊「安心寶貝」。它硬度偏硬,表布使用山寧泰滅菌防蟎技術,獲得TEC防蟎認證。

山寧泰微量鋅離子,深入布面纖維,讓細菌和蟎蟲無法孳生,達到滅菌防蟎效果。此外這款床墊採用偏硬獨立筒,適合生長發育中的小孩,避免脊椎歪斜。

這款床墊採用化學性防蟎技術。小編知道有些人聽到化學性就很擔心,請大家不要緊張。山寧泰是瑞士專門做抗菌紡織品的國際大廠,產品通過歐洲與美國多國安全認證,請大家安心。

防蟎床墊推薦─安心寶貝

>>安心寶貝─給孩子極淨、防蟎、健康成長的睡眠環境

小孩免疫系統還沒有發育得很完善,過敏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容易讓孩子睡不好。睡眠品質差又連帶讓過敏更加嚴重,長期下來會影響發育與學習狀況唷。

大人過敏也很不舒服啊……季節交替之時,不要偷懶,跟著勳編展開防蟎大作戰,打造一覺到天亮的安心睡眠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