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賽爾天絲|買床包必看:天絲床包優缺點、保養法

買天絲必看
能夠做成寢具的眾多材質中,天絲常常是大多數人的第一選擇,天絲是什麼樣的一種材質,讓人幾乎摸過就愛上?但天絲缺點會有什麼?而它正確的名稱跟其它常被相提並論的材質又是什麼樣的關係?還有購買天絲床包前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別緊張~好多好多的疑問就讓勳編用一篇的時間幫你解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天絲(Tencel)是什麼?

絲™的英文名為Tencel,是一間位於歐洲國家奧地利,蘭精集團公司旗下的品牌名稱,已註冊商標並取得專利,萊賽爾纖維(Lyocell)及莫代爾纖維(Modal)都是由他們所生產製造的木纖維材質,而常被一同提到的嫘縈(Rayon人造絲 / Viscose人造棉)則是指進口的所有植物纖維統稱。

天絲品牌

道了天絲是什麼,又要怎麼確定自己買到的是不是天絲床包呢?

  • 取得天絲™吊卡方式:
  • 紡織品含有30%以上蘭精公司的萊賽爾或莫代爾纖維,且未含有其他公司生產之天然纖維,即可申請天絲™吊卡作為認證。

而除了吊卡,市面上天絲床包還會標示支數與織數,勳編一起說明這是什麼意思唷~

  • 支數:
  • 紗線的粗細單位,一磅重的棉拉長製成的紗線長度,數字愈高紗線愈細,布料也愈滑順。

支數圖

  • 織數:
  • 每平方英吋裡含有多少的經緯紗數相加,數字愈高則密度愈高,布料就愈緊實。

織數圖

絲之所以受到許多人歡迎,不只是因為它的觸感滑順又透氣,它還是一種減少環境危害的材質,因而獲得許多國際認證如下↓

  • 國際認證:
  • ★ 美國政府農業部(USDA):生物產品優先採購計劃BioPreferred®的指定產品
    ★ 比利時認證公司Vinçotte:工業、家居、土壤和海洋環境下可生物降解及堆肥
    ★ 歐盟認證:國際認可的生態環保標籤(Ecolabel),每件申請認證的產品均會按照嚴格的環保生態及表現標準獨立評估
    ★ 歐盟委員會「歐洲環保大獎」:「可持續發展技術獎」(2002年),表揚其高效利用資源,及降低環境影響的閉合式生產工藝,將木漿轉化為天絲™萊賽爾纖維。

萊賽爾(Lyocell)是什麼?

編想先跟大家說,有機會可以留意一下,只要是在「台灣製造」的天絲寢具商品,成分都會寫上「萊賽爾」,這是因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101年10月起規定,天絲™屬於品牌名稱而非實際成分,所以在各類相關商品上,雖然可以看到「天絲」二字,但實際上成分是不能只寫天絲的喔!接下來讓我們詳細瞭解一下萊賽爾纖維:

針葉林

  • 萊賽爾纖維的原料是用針葉樹的純化木漿製成,能夠生物降解回歸大自然
  • 這些樹都來自森林標準委員會所認可管理的永續森林,可不斷自然再生,是100%的天然材質
  • 高效利用資源、降低環境影響的溶液紡絲工藝過程,採用環保閉合式生產工藝處理後,回收率能高達99%!不僅無毒、無汙染,就連有機溶劑也是不斷循環使用,可說對環境相當友善

※勳編貼心提醒:萊賽爾纖維其實還有許多公司在生產,但唯有蘭精公司生產的才能夠掛上天絲™這個品牌名稱唷!

天絲床包的5大優點

萊賽爾纖維有了初步的認識後,我們再來看看,當它被製成床包後的優點整理,後面還有大家也好奇的天絲缺點會有什麼呢?勳編帶你來繼續瞭解吧!

睡在大自然

1.植物來源、天然環保-定期更換也不擔心破壞環境

就如前述提到,萊賽爾纖維不僅取材於環保管理森林,處理方式也是透過一種環保閉合式生產工藝,以及利用溶液紡絲工藝把木漿轉化為纖維素纖維,而在這其中所使用到的水和溶劑都是不斷循環的,不用擔心環境被破壞。

2.吸濕透氣、排汗導熱、觸感冰涼-夏天、易流汗體質最需要

順滑的纖維表面,比棉花更容易吸收濕氣,獨特纖維結構更可以調節濕氣的排放,進而開啟人體自然的溫度調節機能,柔滑的面料也讓你的肌膚在睡眠時間保持著舒適乾爽。

3.表面抗菌-最重要的健康睡眠

有效吸收並釋放濕氣的同時,與聚酯纖維和合成纖維比較起來,萊賽爾纖維表面更不易形成讓細菌生存的潮濕環境,因此有效抑制細菌滋長,保持健康衛生的睡眠環境。

4.親膚不刺癢-保護敏感肌

萊賽爾纖維天然親和肌膚,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看得到它表面光滑,也因而賦予它面料摸起來滑順的觸感,讓敏感型的肌膚也能擁有舒適睡眠。

5.色澤鮮豔-顯色亮麗

同樣的,在纖維表面纖細光滑的前提下,染料可以更深層地滲透進入,比起棉質床包,天絲床包在顏色表現上就更為突出了!

天絲、天絲床包缺點

完了優點,心想著那天絲床包缺點會不會很多?如果還是很喜歡天絲床包怎麼辦?別擔心!勳編除了列出缺點,也幫大家想好了應對方式,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唷~

天絲缺點

▲仿品充斥市面

當製造成分並非是萊賽爾纖維,僅是使用其它的進口植物纖維時,就因為可以標示「嫘縈」而打著天絲名號販售,故與有提供確切保障的實體門市或網購通路,或向有一定規模的品牌或企業選購,才能充分確保材質來源。

▲混有其它材質比例

還記得前面提到,只要紡織品內有30%萊賽爾或莫代爾纖維,不論其它化纖或棉布混紡成分占比多少,都能拿到天絲™原廠吊卡,但摸起來的觸感、品質和價格卻是不盡相同!所以如果想要使用100%的天絲產品,就要仔細確認或詢問是否含有其它化纖成分唷~

▲易起毛球

雖然紡織品都會有程度不一的起毛球問題,但萊賽爾纖維因為特別細緻的關係,若是清洗保養不當就更容易起毛球了。不過只要注重平常保養及清洗方式,像是避免浸泡、反覆搓揉,且要單獨放入洗衣袋以低溫機洗,就能保護天絲床包囉!

萊賽爾纖維優缺點

絲™品牌裡有萊賽爾纖維和莫代爾纖維,有許多相似但實際比較起來又會有屬於它們不同的地方,如果官網讓你看得眼花撩亂,那就讓勳編帶你看看下面這個表格吧!

萊賽爾與莫代爾比較

來源、技術萊賽爾莫代爾
植物來源針葉林櫸木
生產工藝可持續生產工藝環保生產工藝
可生物降解VV
擁有技術Micro
Eco Filament
悅菲纖™
Micro
Eco Soft
Eco Color
特別適用產品奢華系列
鞋具系列
材質特性萊賽爾莫代爾
吸濕透氣性V
溫度調節、親膚V
低靜電V
光澤感、纖維強力V
滑順垂墜感V
色彩鮮艷V
色澤穩定V
持久柔軟V
細菌不易滋生V
  • 適用產品
  • 據天絲™官網的介紹,這兩種纖維都很適合被製成常規系列、牛仔系列、親膚系列、運動系列和家居系列(萊賽爾-寢具含填充物、地毯、室內裝潢布料,莫代爾-毛巾),如果是需要常常洗滌的衣服通常會選用莫代爾,它的色澤穩定與柔軟持久度在多次洗滌後都能維持良好表現,而萊賽爾纖維優良的透氣、親膚、溫度調節等特性,則很適合用在整晚睡覺時接觸的床包,可以幫助睡得更香甜~

天絲床包 vs. 純棉床包比一比

天絲與純棉床包比較

棉床包可以說是舒眠入門款,剛開始注重睡眠的族群通常會先從這個平價又多功能性的材質開始嘗試,經過一段時間後如果想升級睡眠感受,想必就會發現天絲床包開始出現在你的購買選項中,那麼除了優點,純棉跟天絲床包缺點、差異會有哪些呢?

(★顆數愈多,效果愈好)

 天絲床包純棉床包
材質木漿纖維棉花纖維
吸濕排汗★★★★★★★
透氣性★★★★★★★
光澤感★★★★★★★
躺感親膚、冰涼滑順柔軟舒適
適合季節春夏四季
抗菌纖維表面天然抗菌須特別處理
起毛球較易,需注重清洗保養較不易,但易縮水
保養方式避免浸泡搓揉、不可烘乾可低溫或冷烘
價位偏高中低

延伸閱讀:床包挑選|天絲、純棉哪個好?適合自己才重要!

※勳編貼心提醒:由於台灣整年氣候大多高溫潮濕,所以其實有不少人只睡天絲床包呢!另外因國際棉價也一直上漲,故價位還是要以市場上的實際價格為主唷~

天絲床包 vs. 精梳棉床包比一比

天絲與精梳棉床包比較

梳棉的原料跟純棉一樣都是棉花,只是多經過一道精梳程序,會將短纖維及雜質去除,只留下整齊的長纖維,這樣能夠讓滑順觸感再提升!除了這個特性,精梳棉與天絲之間還有什麼差異呢?

(★顆數愈多,效果愈好)

 天絲床包精梳棉床包
材質木漿纖維梳理過的棉花纖維
吸濕排汗★★★★★★★★
透氣性★★★★★★★★
光澤感★★★★★★★★
躺感親膚、冰涼滑順比純棉滑順
適合季節春夏四季
抗菌纖維表面天然抗菌須加工
起毛球較易,需注重清洗保養不易
保養方式避免浸泡搓揉、不可烘乾耐水洗、愈洗愈軟
價位偏高中高

延伸閱讀:床包評比|精梳棉、天絲床包6大挑選指南

☆勳編知識家:由於台灣整年氣候大多高溫潮濕,所以其實有不少人只睡天絲床包呢!另外因國際棉價也一直上漲,故價位還是要以市場上的實際價格為主唷~

好好保養天絲床包,這樣清潔最好

製作成寢具的材質中,天絲的優點真的是不勝枚舉,也因此價格帶就落在了偏高的地方,而為了讓大家的天絲床包能夠睡得久一點,勳編幫大家總整理出了清潔保養方法唷!

如何保養天絲床包

  • 使用中性洗衣精
  • 其實任何材質的寢具都建議使用中性洗衣精清洗喔,而天絲的纖維又特別細,如果使用了強調去漬或是添加柔軟精的洗劑,是很容易傷害它的。

  • 放入洗衣袋、洗完馬上曬
  • 也可以放入現在市面上很常見的寢具專用洗衣袋,避免天絲床包直接放入洗衣機中因勾紗導致損壞,也要記得使用低溫低速,且為了防止皺摺,洗完千萬不要脫水,利用水的重量盡快掛起來,並在早上9~11點或下午3~5點間的溫和日光中垂直晾曬或平鋪曬乾唷!

  • 不可浸泡
  • 天絲床包如果經過長時間浸泡,又被洗衣機在清洗時翻滾攪動,吸滿了水的天絲纖維會很容易在這過程中斷裂,進而出現起毛球的狀況。

  • 不可高溫烘乾、曝曬
  • 高溫下的天絲纖維會容易變硬,失去它親膚滑順的觸感,所以千萬不能使用高溫烘乾,或在烈日、正午的陽光下曝曬,倘若因連日陰雨綿綿真的想使用烘乾方式,溫度也要記得低於35度喔!

  • 不穿粗纖維材質衣物摩擦、腳後跟定期去角質
  • 外出衣物沒有換下來就躺上床,除了會把髒污病菌帶上床鋪,大學T、毛衣、牛仔褲等等比天絲纖維更粗的材質,在天絲床包上摩擦也會造成破壞呢!還要記得定期幫辛勞的雙腳去除粗粗的腳皮,尤其是腳後跟,才不會在無意間造成床包勾紗或起毛球唷~

絲優點眾多,天絲床包缺點固然也會有,但就像所有物品一樣,都有愛惜及照顧它們的方式,只要方法對了就能讓使用壽命延長。勳編覺得,天絲纖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他們對於地球極度友善的整個製程,為了保護大自然,這樣的綠色纖維絕對值得我們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