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包評比|精梳棉、天絲床包6大挑選指南

床包評比|精梳棉、天絲床包6大挑選指南
梳棉是什麼樣的材質,為什麼常常看到被用來作為床包?而且價格有高有低,要如何分辨價位高的就是品質好的精梳棉呢?跟同樣常見的床包材質天絲比起來,哪個比較好?勳編這次要來詳細介紹精梳棉與天絲床包,讓大家都能選到最適合的床包唷!

精梳棉、天絲有什麼不一樣?

要比較精梳棉與天絲這2種材質,就讓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它們的背景及製成原料吧!知道一些小典故與原理之後,最後再看勳編整理的比較表格,就會更有概念囉~
精梳棉-棉花和天絲-木頭

先要來看到的是精梳棉,聽起來這麼特別的名字究竟有什麼來頭呢?

  • 精梳棉
  • 原料:棉花,也就是棉植物的種子纖維,跟經常聽到的純棉是一模一樣的來源。
    處理製程:就像名稱裡有個梳子的「梳」字一樣,精梳棉是純棉透過梳棉機,多經一道梳理過程,將短纖維及雜質去除,留下了既整齊又較有經濟價值的長纖維,因此製成線再織成布後,摸起來與純棉相比會更加滑順喔!

☆勳編知識家:去除掉的短纖維們就是俗稱的下腳棉,如果是從100%純棉中被整理出來的才有其它利用價值,而且也必須透過合法的回收公司代為處理喔!

再來介紹的是更為常見的天絲,除了名稱有種高級感,它的來源也很講究呢!

  • 天絲
  • 原料:木頭,正確名稱為「萊賽爾」纖維與「莫代爾」纖維,它們所使用的木漿都是可再生資源,來自經過認證的可持續管理森林,而通常看到天絲基本上都是指萊賽爾纖維唷~
    處理製程:透過高效利用資源、降低環境影響的環保閉合式生產工藝,與溶液紡絲工藝將木漿轉化成為萊賽爾纖維,過程中除了無毒、無汙染,其中水和溶劑也都能不斷循環利用。

☆勳編知識家:天絲™是品牌名稱,在台灣製造的天絲寢具,成分會寫上正確的學名「萊賽爾」,不能只寫天絲,這樣才符合政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規定唷!

(延伸閱讀:天絲是什麼|買床包必看:萊賽爾天絲床包優缺點、保養法)

天絲床包的優點、缺點

紹完了材質來源,勳編接著先帶大家來看,天絲在製成床包後的5大優點和3項缺點,讓你更加瞭解關於天絲床包的大小事!

天絲床包

什麼經常說天絲很適合在夏天或悶熱時節使用呢?因為是容易流汗的體質,所以不太敢嘗試價格偏高的天絲床包嗎?不用擔心!看完以下特色會發現,其實這樣反而更需要選用,它的各種機能綜合起來,絕對能帶給你舒適好眠!

★吸濕排汗、冰涼滑順

天絲床包順滑的表面不僅摸起來冰冰涼涼,跟棉花相比也更能夠吸收濕氣,源自於天然木材的纖維素纖維,其獨特纖維結構可以調節濕氣的吸收和釋放,因而促進人體調節溫度的機能,讓肌膚在長時間的睡眠中能夠擁有舒適清爽。

★纖維透氣、表面抗菌

延續上述,從而加強了製成表布後的透氣性,且在有效吸收濕氣的同時,天絲纖維跟聚酯纖維及合成纖維比起來,其表面更不易形成細菌喜歡的潮濕環境,抑制了細菌生長也就更能擁有健康的睡眠空間。

★敏感肌適用

天絲纖維表面的光滑,甚至可以從電子顯微鏡下看得到,觸感也很柔軟親膚,另外也因為具有吸濕功能,讓它大幅降低了產生靜電的可能,就算在秋冬乾燥時節,或平常夜晚翻身都不用擔心睡不好。

服之餘,天絲纖維還兼顧了因為本身材質特性而突顯的滑亮質感,更在整個生產製造及後續回收過程都對地球極度友善,在這個資源愈來愈匱乏,大自然愈來愈需要被保護的時刻顯得更加難得!

★顯色亮麗

在擁有光滑表面的同時,染料也因此更能滲透進纖維的結構,兩者搭配之下讓天絲纖維呈現出了奢華的光澤感!

★友善環境、愛護地球

從取材就是來自於可持續發展木源,也就是受到環保管理的森林,不僅源頭可控,也使用了環保閉合式生產與溶液紡絲工藝,這種高效利用資源且同時降低環境影響的方式,讓製程中的水和溶劑回收率高達99%!

賽爾天絲纖維優點多多,但還是存在著一體兩面的小缺點,不過不用擔心,都是多加注意就可以改善和避免的狀況~

▲萊賽爾纖維特別纖細柔軟→易起毛球

其實只要是紡織品都有可能會起毛球,而天絲纖維又特別纖細,如果不注意清潔保養的方式,就會發生勾紗、起毛球的狀況喔!

▲進口植物纖維統稱「嫘縈」→市面仿品標示不清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嫘縈」吧?它其實不是指特定的某種材質,而是只要進口的植物纖維都可以使用這個名稱,天絲纖維當然也是其中一種囉,卻也因此被不肖業者利用成,明明不是使用天絲卻說是天絲床包、天絲寢具來販售。

▲最少含有30%萊賽爾纖維就有天絲™認證吊卡→選購100%天絲要留意

要被天絲™官方認可為天絲產品,天絲纖維必須含有總成分內至少30%的比例,其餘不能是其它公司的天然纖維,不過可以混有化纖及混紡,這樣的產品雖然也有好的特性,但想買100%純天絲產品的你要記得,即便看到了天絲™原廠吊卡也還是要多加確認唷~

精梳棉床包的優點、缺點

來我們要認識的就是愈來愈常聽到的精梳棉了,精梳棉床包的優缺點會有些什麼呢?勳編帶你一起來看看~

精梳棉床包

梳棉是如何處理製成的?原來從名字就能略知一二呢!而透過它的特性,被製成床包後的顯色和耐洗耐用程度也都很優質唷~

★精梳工藝處理、觸感細緻柔軟

「精梳棉」是將一般純棉透過專業的梳棉機,將棉纖維梳順整理,並去除雜質及短纖維,比起純棉,整齊的長纖維讓品質大幅提升,讓被梳理過後的棉纖維所製造出的紗線,既細緻又柔軟、透氣。

★染色均勻、有光澤

纖維純度高,比純棉多了些光澤感,染色也能更均勻。

★耐洗滌、耐用程度升級

做成面料後能有平整的表面,讓精梳棉減少許多勾紗及起毛球的情形,同時愈洗愈軟的特性讓它非常耐清洗。

梳棉相當於是升級版的純棉,製成衣物或常見的床包寢具等等是更加舒適,但它的特性卻有著被做成仿冒品的危機,為了不要傷荷包又睡不好,一定要多加小心!

▲真假難分辨

雖然精梳棉跟純棉相比多了柔軟的特色,但也因此可能被替換成其它纖維,然後在處理過程中只是添加柔軟劑,再加上日漸精進的染整技術將色澤變得光滑,就宣稱產品是精梳棉製作而成的仿品!
而且以肉眼跟手感觸摸都很難分辨真偽,可能要到下水清洗多次後發現怎麼反而愈洗愈硬,才知道是劣質品,所以透過值得信任的來源購買才不會得不償失喔。

(延伸閱讀:床包挑選|天絲、純棉哪個好?適合自己才重要!)

天絲床包 vs. 精梳棉床包

於到了對決的時刻!看完前述天絲與精梳棉床包的優缺點後,我們要來比較一下,兩者在各方面的差異有多少?勳編準備的評比項目如下↓

  • 吸濕排汗:人體產生的汗水、水氣透過布料吸收,再經由傳導至布料表面,最後擴散並蒸發在空氣中的功能,是決定了睡眠舒適度很重要的依據,與本身的材質纖維有著很大的關連性,而因為台灣屬於溼熱型氣候,更需要注重這一點
  • 透氣性:當排濕的效果好,透氣程度自然就不差,可以感到乾爽程度的指標
  • 親膚性:接觸肌膚愈不刺癢,就愈能適合敏感肌族群選用
  • 柔順程度:觸感愈柔軟滑順,睡覺時就能愈舒服
  • 不易起毛球:纖維斷裂引起的狀況,不只床包會因翻身導致摩擦而造成,其實紡織品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尤其是天然纖維製成的產品,但只要留意保養及清潔方式就能大幅避免~
  • 光澤度:不同粗細程度的纖維製成面料後,影響了在光照之下反射出的光滑程度
  • 花色多樣性:不同材質適合做成的花色也會有些許差異,畢竟呈現出的效果也會影響款式帶給你的感覺呢!
  • 價位:以市面上普遍落在的價格區間為指標

(★顆數愈多愈好)

 天絲床包精梳棉床包
吸濕排汗★★★★★★★★
透氣性★★★★★★★★
親膚性★★★★★★★★
柔順程度★★★★★★★★
不易起毛球★★★★★★
不易皺★★★★★
光澤度★★★★★★★★
花色多樣性★★★★★★★
價位偏高中高

※勳編貼心提醒:所有評比項目皆是以成分合乎標準,且來源有保障的通路及合格產品為前提作比較唷~而由於國際間棉花期貨的價格持續上漲,故價位還是要以實際市場上的狀況為主喔!

天絲床包、精梳棉床包:哪種適合我?

後我們就來根據自身的需求以及狀況,比對挑選一下,天絲和精梳棉床包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可以仔細觀察或回想一下睡眠與使用習慣,就能離舒適睡眠更進一步了唷~

天絲與精梳棉哪種適合我

 天絲床包精梳棉床包
耐洗程度
觸感冰涼、柔軟滑順滑順
適合體質怕熱、易流汗一般
適用季節春夏四季
保養需求需特別注意一般清洗
適合對象敏感肌
預算高、要求品質
稍微有預算
喜歡花色與品質兼具

☆勳編知識家:台灣的潮濕氣候環境,讓大多數人還是會選用天絲床包度過一整年,夏天有排汗功能,冬天也能夠吸濕乾爽,不會溼氣重又很冷~

家可能會發現,天絲和精梳棉其實有點相似,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秀呢!所以勳編覺得,以材質等級來說可能有高低之分,但適合程度絕對是因人而異唷~清楚知道購買需求、睡眠習慣是什麼,以及是否願意花時間注重清潔保養等等,就更能挑到最符合理想中的床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