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墊有什麼不一樣?床底挑選推薦指南

「上下墊」有什麼不同?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客人口中出現下墊這個名詞。光看名字,可能會以為是類似床墊的東西,讓人分不清楚。

小編來了~這次為大家解釋什麼是床底、掀床、床框/床架與下墊,還有私心的下墊(床底)推薦,幫大家找到合適床底,享受一覺到天亮的秘密!

 

上下墊有什麼不一樣?│床底挑選推薦指南
上下墊有什麼不一樣?床底挑選推薦指南

上下墊有什麼不一樣?

上墊就是一般所指的床墊

上墊就是一般所指的床墊,主要可分為連結式床墊與獨立筒床墊,基本功能是承受人體重量,均勻釋放壓力,讓人能夠輕鬆舒適睡覺。

下墊不是床墊

廣義來說,床墊廠商所指的「下墊」包含床底、床架、彈簧床箱、床箱等等,泛指床墊與地板間的物品。主要功能是承受人體與床墊重量,將壓力均勻導至地板上。

狹義來說,下墊專門指「彈簧床箱」,或被稱為彈簧下墊,是指床箱內有連結式彈簧。彈簧可將人體與床墊重量,平均分散到床箱內直橫交叉的木料結構,並具有回彈感的緩衝功能。

下墊(床底)推薦準則

為了避免大家混淆,以下老薛還是用床底來介紹比較好。畢竟床底的選擇很多,大家可以多多了解,不一定要選擇彈簧床箱。

老薛的下墊(床底)推薦準則。一個好的床底應該要具備以下基本功能:

  • 避免床墊直接接觸地板,造成發霉。

床墊直接接觸地板容易吸收濕氣,易造成發霉。因此如果地板有架高,例如和室房間,也是可以直接將床墊放在地板上。

  • 支撐人體與床墊重量

將人體與床墊重量穩定均勻導至地板。

  • 延長床墊使用年限

下墊(床底)推薦類型

VIVI有寫過市售常見的床底種類,想要都了解的話可以看看這篇「床架、床底、下墊一次看懂,為你的床墊挑選合適的床架」。

老薛個人比較推薦以下幾種。

木箱包布床底

木箱包布床底

上面紅色線框起來的部分。

木箱包布床底,就是在木箱床底外面包一層布面。老薛推薦原因:比較美,房間看起來比較賞心悅目。再加上這款床底通常都會裝床角,比較好清掃。

德瑞克的床底就是這一種。而且我們家的厚度是6分板(1.8公分),夠耐用。

抽屜床底/掀床底

抽屜床底/掀床底

寸土寸金,小宅當道的都市,還有租屋套房等常見的床底類型。老薛推薦原因:收納功能很強。

買這種床底時要注意五金,避免不好開,或者五金壞掉後整張床失去收納功能。現在床墊都滿重的,老薛建議如果希望方便拿東西的話選抽屜款;如果選掀床的話,請放些平常用不到的東西吧。

床框/床架

床框/床架

床框與床架形形色色很多。老薛推薦原因,如果您想布置一間很美的臥室,可以找款符合心中理想臥室風格的床框或床架。

不過要小心,風格越獨特,當你想換風格的時候就得換床底了。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尺寸,很多進口的床框或床架,是做來放國外床墊尺寸(可以參考這篇:單人/雙人床墊的尺寸),一旦選國外尺寸,你的床墊寢具等等要買都比較麻煩。

彈簧下墊

因為彈簧下墊不是老薛的床底推薦類型,所以另外把它分出來談。

彈簧下墊的優點滿多,包括比較容易排出濕氣、具有彈性、耐用度高等等。而且下墊有彈性時,承受人體與床墊重量的緩衝能力更好,所以可以提高上墊耐用度。

不推薦的原因是,上墊是獨立筒時,下方如果使用彈簧下墊,下墊內的彈簧是連結式,等於上方獨立筒分開下沉,但是底部基底是連動回彈,多多少少會降低獨立筒的抗干擾力。對於希望減少另一半干擾,好好熟睡的人,下墊是否要選彈簧下墊,老薛建議再多想想吧。

經由老薛的說明,不知道各位是否了解上下墊的不同了?對床墊廠商來說,選擇一張適合的上墊很重要,選擇一個適合的床底也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它們都關乎您的睡眠品質。

老薛希望大家都能睡得很好啦!

買床想要一次買好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們家的床組(床頭+床墊+床底)derek德瑞克名床系列床組。老薛保證都滿美的,都是設計款啊。

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找老薛聊床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