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架、床底、下墊一次看懂,為你的床墊挑選合適的床架

床架、床底、下墊是什麼?選好床墊,床墊不能直接放地下嗎?要架高放選哪種比較好?小編整理出市面常見床架、床底與下墊,還有它們的優缺點與選購注意事項唷!看完這篇學會怎麼挑選床架,在喜愛的睡眠環境裡一覺到天亮吧!

 

床架、床底、下墊一次看懂,為你的床墊挑選合適的床架

床架、床底、下墊一次看懂,為你的床墊挑選合適的床架

VIVI又來為大家服務了。這次要幫各位親朋好友、阿伯阿嬸、帥哥美女們解答的問題就是「床墊到底該怎麼放」,以及「床墊下要怎麼選」,正準備要入厝或買新床的趕緊看過來唷。

床墊能不能直接放地下?

答案是不行的。台灣氣候潮濕,床墊直接放地下,容易吸收地面濕氣,造成發霉或者滋生塵蟎,一方面影響床墊壽命,一方面對健康不好。VIVI建議床墊架高放比較好

床底、床架、下墊

可是,床墊架高方式百百款,網路上名詞這麼多,有床底、床架、床箱、下墊、排骨下墊、地板架高等等。有沒有人和VIVI一樣,第一次接觸時感到霧煞煞啊?快附和一下,安慰VIVI受傷的心靈。

根據VIVI的調查,床底/床架/床箱/下墊在網路常有混用的情形,只有下墊通常指「彈簧下墊」。接下來,VIVI就來為各位介紹市面上常用的床底款式與優缺點,幫大家快速找到喜歡的床底囉。

木箱床底

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木頭箱子的床底。這是台灣最常見的床底選擇,優點是價格實惠、穩固。缺點是底部不好清潔。

建議選擇六分板(約1.8公分)以上,比較耐用。

抽屜床底/掀床底

抽屜床底

corporate+ 圖庫

台灣寸土寸金,抽屜床底與掀床底可用於收納寢具或換季衣物,成為重視收納功能的首要選項。抽屜床底與掀床底的優點是收納,缺點是底部不好清潔。

選擇抽屜床底或掀床底時,要注意五金品質(抽屜滑軌/掀床氣壓棒),避免時間長了抽屜不好推拉,或者掀床不好掀起。

木箱包布床底

床架、床底、下墊一次看懂,為你的床墊挑選合適的床架

木箱包布床底的主體結構類似木箱床底,差別在於外觀設計、外包布層與床腳。優點是具設計美、床底好清潔;缺點是單價較高。

我們家的床底就是木箱包布床底,材質如下,木心板當然是選用耐用度高的六分(約1.8公分)木心板。

木箱包布床底材質

排骨下墊

抽屜床底/排骨下墊

床底表面呈現排骨狀。優點是比較透氣;缺點是骨架間的縫隙會使支撐力較差。建議選擇間隙低於3公分,避免上墊局部凹陷。

如果上墊是獨立筒床墊,不建議選排骨下墊,因為獨立筒彈簧是分開的,排骨骨架間隙上方的彈簧會沒有支撐,容易壞

彈簧下墊

木箱床底間設置了連結式的彈簧。彈簧下墊的優點是具有彈性、耐用、排濕,同時因為下墊有彈性,能延長上墊的壽命;缺點則是單價高、會降低獨立筒彈簧降低干擾的功能。

這樣說有點難懂。

獨立筒床墊的一項重要優點是降低干擾,但若使用彈簧下墊時,下方基底是整面連動回彈,所以當上方壓下去時,反作用力下獨立筒床墊也會被影響。如果在意干擾,不建議用彈簧下墊。

床框/床架

床框/床架

各式床框與床架,優點是穩固、具有造型、美觀;缺點是單價較高,床墊尺寸可能需要訂做。選擇床框或者床架時,建議注意尺寸,避免後續購買床墊與寢具時很麻煩。

地板架高

將地板架高也是一種放置床墊的方式,常見於和室。優點是不用買床底,床邊空間運用更彈性,例如可讓新生兒睡在旁邊,缺點是壓縮上方空間感,裝潢時也得先考量進去。

床架挑選 一覺到天亮的秘密

不知道這次VIVI的介紹有沒有解決大家的疑惑啊。要讓床墊(上墊)發揮良好功能,睡眠空間美觀,選擇一個適合的床底可是不可少的呢。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床底囉。

(整組床組這裡找)好睡的床墊推薦derek德瑞克名床床組。一覺到天亮的秘密‧德瑞克名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