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過年打掃3大攻略:掃除禁忌、開運時間

2023過年打掃3大攻略:掃除禁忌、開運時間

常如果有保持良好的居家清潔習慣,確實可以在過年打掃時稍微輕鬆一點,但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就是要清潔許多平日不會注意到的地方,否則長年繼續累積下去,可能就會讓家裡有更多難以清潔的陳年污垢!而關於過年打掃最好的時間點,就讓勳編來告訴你~

過年打掃3大攻略:高效完成大掃除!

於過年打掃的順序時間點沒有方向嗎?別擔心~把握以下幾個重點你會更有頭緒,跟著勳編的攻略開始動起來吧!

過年打掃3大攻略

  • Step.1-首先丟掉不需要或壞掉的東西
  • 將家裡的區域由大到小劃分,再開始一一檢視這個空間內不需要的物品有哪些,大型物品必須優先考量,除了關係到春節最後清運的時間,也是讓費時費力的先解決,愈接近過年就能愈從容,而最容易讓人陷入回憶的小物件可以放到最後再做決定唷~

    延伸閱讀:該換床墊了?出現這七個徵兆時,更換你的床墊吧!

  • Step.2-邊擦拭邊收拾整齊
  • 物品減少收拾自然就快,而既然都難得把東西搬開了,就要記得邊用抹布沾些清潔劑,將清空位置和物件都擦拭乾淨後,再整齊地擺放回去。

    延伸閱讀:【床墊清潔】4大實用清潔秘訣 不再怕發霉髒污

  • Step.3-由上到下、由大到小、由內到外清潔
  • 在任何空間裡,因為灰塵從高處落下的關係,勳邊建議你從高處及大物品開始往下整理,才不用一直重複拿起擦拭喔~由空間的內部向外清潔也是,除了不用來回太多趟,也能遵照習俗,象徵把厄運通通掃出門!

知道了打掃的小訣竅之後,再來看看還有什麼是過年打掃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2023過年打掃時間:避開除夕夜到初四

編知道大家都是忙碌的現代人,很難一次花上太多時間做大掃除,這邊就幫大家規劃在年前大約一個月左右,農曆上適合打掃的掃捨吉日來安排一步一步完成清掃~

2023過年打掃時間:避開除夕夜到初四

★2023年1月2日星期一(農曆臘月十一日)

大掃除的第一天,剛好也是元旦連假最後一天,非常適合邊收心邊開始準備過年打掃第一步呢!可以先將要打掃的區域由大到小規劃好,愈難的愈先完成,後面就能愈輕鬆囉~

延伸閱讀:【乳膠床墊清洗】3大重點, 正確保養乳膠床墊

★2023年1月3日星期二(農曆臘月十二日)

元旦連假結束的第一天上班日或許有點厭世,不妨到賣場走走看看有沒有需要補充的清潔用品,也可以開始斷捨離一些許久未用到的物品,收拾起來就會更加方便。

★2023年1月8日星期日(農曆臘月十七日)

最適合一整天大掃除的日子!不論是移開大型家具仔細清潔,或是檢視有沒有需要汰換的用品,都可以在列入清單後開始打掃,接下來的日子就能四處物色喜歡的新家具了!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農曆臘月二十八日)

再過2天就是除夕夜啦!要留意這天的前後通常是年前大型廢棄物最後回收的日子,也可以開始收尾和採買小型佈置用品,準備在除夕當天來個新年新氣象~

★2023年1月28日星期六(農曆正月七日)

農曆年假期結束的前兩天,也是個逐漸收心並處理年節期間垃圾的時候,春節期間停止的垃圾收運已經恢復,就趁今天來個上班前的環境最後檢查吧!

※勳編貼心提醒:除了按照過年前這些日子來掃地、拖地或清潔之外,也要記得趁著冬日裡難得的好天氣,逐一洗曬較難乾的寢具和厚重衣物喔~

延伸閱讀:床單多久洗一次?這樣清洗、烘乾才及格!【床墊清潔】4大實用清潔秘訣 不再怕發霉髒污

過年打掃、倒垃圾習俗:禁忌、開運時間

曆春節期間的習俗禁忌百百種,勳編要特別跟大家說過年打掃時要注意的禁忌,還有可以開運的清掃時間唷~

●禁忌時間:除夕晚上~初四不宜倒垃圾

除夕的白天還可以做點打掃工作,但從除夕夜開始到初四就是農曆過年期間,依照傳統習俗,這段時間打掃可是會將家中的財氣掃走呢!當然也不能丟垃圾囉~

延伸閱讀:2023除夕打掃:開運打掃攻略、掃除時間、禁忌

※勳編貼心提醒:如果真的需要掃地,記得要與之前的大掃除方向不同,必須從外向內掃,象徵把運氣掃進來,而不是掃出去喔!

●開運時間:初五一定要倒

大年初五除了是傳統定義上的開工日,同時也是所謂的「送窮日」,在這天就要將過年期間的垃圾清乾淨,才能送窮出門,再帶來財運及好運!

過年打掃工作:何時可以洗衣服

了掃地和拖地,過年時期洗衣服也有要注意的時間點喔!

過年打掃工作:何時可以洗衣服

★除夕夜前(2023.01.21)

據說大年初一及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不能洗衣服,為了避免濕衣服要晾曬到這兩天,建議除夕夜前就要將需要清洗的衣物都洗曬好,才不會打擾到水神、清洗掉好運進而影響到一整年的運勢唷!

延伸閱讀:洗標指南|洗標圖示說明、洗衣符號怎麼看?

★初五開始(2023.01.26)

大年初五開始除了收拾整理環境,也可以開始清洗過年期間的衣服了~

☆勳編知識家:如果有需要請人打掃、送洗衣物或洗車,也有些人會特別選在年後執行,因為這時不用人擠人,收費價格也都慢慢開始恢復正常。

然過年習俗很多,每個人各自的信仰程度不同,也不一定都要遵照,但如果能因此好好安排過年打掃的時間,其實也是一種生活儀式的展現呢!規劃好過年打掃事宜,讓我們準備好迎接清爽又順心的一年吧~勳編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