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除夕打掃:開運打掃攻略、掃除時間、禁忌

2023除夕打掃:開運打掃攻略、掃除時間、禁忌

常繁忙的事物太多,常常原本預計年前要做的打掃工作,一回過神才發現已經除夕了,這時就會擔心除夕打掃是可以的嗎?不用擔心~只要注意不要觸犯到禁忌,還是可以整理家裡的唷!

除夕大掃除重點

代人平常過於忙碌,勳編知道一定會有來不及除夕前打掃完成的人,想先跟大家說聲辛苦了!不過只要幾個小重點把握住,一樣可以迎接一個乾淨開心的農曆年喔~

除夕大掃除重點

  • 從大家具開始整理
  • 記得在除夕白天時可以抓緊時間先搬開大型家具,掃一下、拖一下地,最後再整理掉不需要的小物品,不然有些小東西很容易默默因為回憶,而占用掉你寶貴的打掃時間呢!

  • 從上到下清潔
  • 為了防止不斷清潔從高處往下的落塵,打掃的方向應該要從上往下,最高可從天花板開始,慢慢延伸到最後再拖地板。

  • 簡單擦拭、開始佈置
  • 看見有些許灰塵的地方還是可以做簡單擦拭,大動作的清潔工作若年前來不及完成,可以等到初五後再繼續,除夕當天建議以佈置新年用品為主唷~

除夕打掃開運攻略:三大原則一次看

住幾個簡單的除夕打掃開運習俗,你也能在保持乾淨之餘擁有接下來一年的好運氣!

除夕打掃開運攻略:三大原則一次看

原則一:年夜飯前要完成!
除夕晚上就要開始準備吃豐盛的年夜飯,即便每個家庭的時間不一定,太晚於除夕打掃在習俗上也是不好的,所以大約抓在圍爐前結束打掃,尤其是丟垃圾,除了垃圾清運已經停止之外,這時垃圾也象徵著福氣,如果倒掉了也是把好運丟掉了喔!

原則二:掃地要從內向外
如果還是有需要清掃的地方,記得掃地要由內向外,才能把霉運掃出家門~

原則三:玄關大門春聯不倒貼
春聯上的吉祥字樣倒貼,會有「春到」、「福到」的意思,但如果是玄關大門的春聯可就不能這麼做囉~這樣會意味著「倒空」,反倒沒有了好福氣呢!

看完了開運三大原則,接著來看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禁忌吧↓

除夕可以打掃嗎?除夕打掃5大禁忌

得除夕打掃的習俗禁忌太多嗎?沒關係~最需要記得的5個禁忌這邊筆記給你!

▲禁忌1-留著去年貼的春聯

為了達到除舊佈新的意義,切記一定要將舊的春聯撕下,撕毀也沒關係,因為同時象徵著把去年的厄運去除,然後再貼上全新的春聯。

▲禁忌2-除夕晚上掃地、倒垃圾、倒汙水

除夕夜若丟掉垃圾,是會讓好運跟著一起被倒掉的喔!而汙水則是不小心可能會灑到神靈身上,神靈被惹怒就會帶來災禍於人身上,故一定要小心注意。

▲禁忌3-除夕晚上晾衣服、洗衣服

除夕晚上洗衣服也是象徵著把好運洗掉,而晾曬衣服則是會有招來厄運的可能。

▲禁忌4-除夕剪刀不要碰,會把財運剪掉

在習俗中過年期間都要盡量避免使用針線和剪刀,除了會有剪斷好運和財運的意思,尖銳物品也可能讓你接下來一年增加受傷機會。

▲禁忌5-掃地方向不可往內掃

就像前述說的,初一到初五之間的過年時間裡,垃圾都象徵著好運,相反地在除夕夜時如果必須要掃地,一定要記得方向是從內向外掃,才能夠把霉運都掃出去喔!

2023大掃除時間:避開這幾天!

後讓勳編提醒大家,除夕打掃不是不行,但後面還是有必須避開的時間喔!

2023大掃除時間:避開這幾天!

就是除夕夜~初四這段時間,不僅是因為春節期間通常這時候暫停清運垃圾,更是因為過年期間打掃有許多會影響運勢的習俗,所以大家這幾天可以將垃圾收拾整理好,等到初五開工再一口氣清掉~

※勳編貼心提醒:許多禁忌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否要遵守習俗全看個人而定,不需要感到太大的壓力,基本上保持環境整潔和自己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夕打掃的眉角不少,但和日常生活的習慣也有些相關,可以不用太過在意以致讓自己不方便,不過若跟著習俗準備一起過新年,是不是也讓人更加期待春節假期的到來呢?勳編也希望大家繼續過著順心如意的一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