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包挑選|天絲、純棉哪個好?適合自己才重要!

床包挑選|天絲、純棉哪個好?適合自己才重要!

在想要購買床包,不論在網路或實體門市,不只款式豐富,就連材質也多到快讓人分不清楚,而這次勳編要來介紹的,就是最普遍常見的天絲及純棉了,究竟哪個比較好,哪種又比較適合你呢?我們會從材質來源、纖維及編成表面那層布後的特性,一直到製成床包後的優缺點都分析給你參考,希望能順利幫你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床包唷!

天絲、純棉有什麼不一樣?

絲和純棉在挑選寢具時都經常看到或聽到,好像都是很舒適的材質,但實際上在哪些部分有不同呢?先跟著勳編來初步認識一下它們的成分來源,再一步步接著看看優缺點比較吧!

天絲純棉材質比較

棉在處理過程上較為單純,是在各式各樣的織品中非常普遍使用的材質~

  • 純棉
  • 原料:棉花,是棉植物的種子纖維,是在開花結果,果實又成熟崩裂後,將裡面長有纖毛的種籽纖維剝落而得的,所以棉花並不是指棉的花朵喔~
    處理製程:最初步、天然且未經處理,長短不一的棉纖維直接編成線再織成布。

天絲已經成為製成寢具材質的大熱門,不過有些背後的來源卻不是人人皆知呢!

  • 天絲
  • 原料:木頭,正確的學名為「萊賽爾」纖維,取材皆來自於森林標準委員會所認可管理的永續森林。
    處理製程:透過環保閉合式生產工藝,再以溶液紡絲工藝將木漿轉化成為纖維素纖維,觸感極為柔順,而在這過程中的水和溶劑都是不斷循環利用的。

☆勳編知識家:天絲™其實是奧地利一間公司的品牌名稱,所以政府規定成分不能只寫天絲,在台灣製造的天絲寢具必須寫上萊賽爾,另外旗下也有生產「莫代爾」纖維,不過通常提到天絲時就是指萊賽爾纖維唷~

天絲床包的優點、缺點

灣的氣候夏天溼熱、冬天溼冷,除溼機常常從早開到晚不說,穿著的衣物或睡覺時用的寢具如果沒有好的吸濕功能,很容易導致變色、變質或是損壞,而優良的吸濕排汗就是天絲的特色之一,這個功能看似平常,卻是帶給你良好睡眠的必備機能!除此之外,天絲床包還有什麼樣的優缺點呢?

天絲床包優缺點

絲纖維的優點都是息息相關的~它的材質特性在不同方面都有著極其優秀的表現,幾乎能夠同時滿足各種需求,馬上來看看選用天絲床包的優點吧!

★觸感冰涼、吸濕排汗

天絲纖維製成面料、做成床包後,不只摸起來的觸感冰冰涼涼,獨特的纖維結構也讓它能夠調節濕氣的吸收及排放,比棉花更能吸濕,從而促進了人體自然的溫度調節機能,在感受到柔滑的同時,肌膚也在睡著時繼續保持著舒爽。

★親膚、敏感肌適用

在電子顯微鏡下都能看到的光滑,代表著天絲纖維極度親膚,也因為吸濕功能讓產生靜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讓你在天絲床包上睡覺時翻身時不用擔心會有被電到的不適感。

★抗菌表面

優良的吸濕排放機能,讓天絲纖維比起聚酯纖維跟合成纖維,更不易形成細菌喜愛生存的潮濕環境,抑制了細菌滋長,也就能保持衛生又健康的睡眠環境囉!

★色澤亮麗

因為纖維纖細光滑的表面,使得染料能夠更深層滲透進入纖維結構,於是讓天絲床包的光澤產生了奢華感,跟棉質床包相較之下顯色效果優良許多,就算看著也心情好~

論觸感和外觀,天絲纖維都已經擁有了優秀表現,而他們甚至還顧慮到一整個製程當中,每一步都要友善地球環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又能再為環保多盡一份心力~

★可控來源、保護地球

天絲纖維的取材,來自於受到森林標準委員會認證的環保管理森林,而處理工法是透過環保閉合式生產,再加上溶液紡絲工藝將木漿轉化製成纖維素纖維,過程中的水和溶劑都是不斷循環利用的,回收率高達99%的友善製程!

絲與其它材質混紡做成床包很常見,這種特性能夠滿足不同需求,但最害怕的,是這樣的產品被宣稱是純天絲進而破壞印象,為了買到符合理想的天絲床包且長久使用,我們來看一下該注意哪些地方和小缺點吧!

▲100%純天絲產品的注意事項

天絲™官方吊卡的認證方式,是產品其中的天絲纖維含有30%,其餘可以是化纖或混紡材質,但不能是其他公司生產的天然纖維,所以想要使用完全純天絲的商品,能摸到實體的話,可以靠著感受絲滑程度再分辨一下唷!

▲起毛球

所有的紡織品都會遇到起毛球的問題,只是嚴重程度不一,而天絲纖維因為非常細緻,所以需要特別注意清洗保養方式,也就能減少因勾紗而導致起毛球的情形囉!

延伸閱讀:天絲是什麼|買床包必看:萊賽爾天絲床包優缺點、保養法

▲「嫘縈」充當天絲

「嫘縈」這個常見的名稱並不是指特定的材質唷~而是進口的所有植物纖維統稱,這也讓用木漿製成的天絲纖維成了其中一種,結果明明是使用別種植物纖維製造,卻利用嫘縈這個名稱說它是天絲寢具,記得一定要認明吊卡和多多詢問實際材質喔~

純棉床包的優點、缺點

「純棉」不論是被製成衣服、襪子、貼身衣物或是衛浴用品等等都很舒適,而喜歡這樣觸感的消費者們也會進而挑選純棉床包來使用,那麼大家一定也想知道,關於純棉床包的優缺點吧?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純棉床包優缺點

棉材質製成的床包,如今已如此普及化的原因究竟是為什麼呢?

★透氣、吸濕功能佳

棉纖維具有多孔的特性讓透氣度很好,能夠在纖維間存有大量空氣,也讓純棉具有良好的吸濕功能,而這也是為什麼會被用來製成衣物或浴毛方巾的原因唷~

★高CP值寢具

對於講求CP值的族群來說,擁有許多基本機能性的純棉寢具,在市面上價格都很平易近人好入手。

為比起其它纖維,純棉並沒有經過更多精緻的程序就進一步做成各種成品,這也導致了產品較為粗糙,選用之前可以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以下狀況唷~

▲布面顆粒較多

「純棉」和現今常聽到的精梳棉相較之下又叫作「普梳棉」,也就是沒有經過梳理就直接將纖維製成棉線再編織成布料,就好像是沒有過篩的麵粉,在布面上留下了些許顆粒。

▲著色鮮豔度低

布面留下的棉粒多也影響了印染過程,讓上色出現不均的狀況,顯色度也就沒有那麼好。

▲親膚感普通

同樣因為布面的棉粒,讓親膚程度大約只有一般般,有些粗糙的顆粒感甚至會讓較敏感的族群覺得刺癢。

▲排汗功能不佳

雖然透氣度不錯,但純棉在吸濕之後的排汗功能並沒有很好,也代表散熱較慢,所以適合需要保暖的季節,卻不適合會悶熱的天氣。

天絲床包 vs. 純棉床包

到了比比看的時間~究竟做成床包後,天絲、純棉哪個好呢?這個表格綜合了以上提到過的各種優缺點,可以幫你比對出這2種材質中最適合你的床包唷~那麼勳編要來評比的項目如下↓

  • 吸濕排汗:決定了舒眠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人體當中的水氣透過布料吸收,再傳導至表面,最後在空氣中擴散蒸發,台灣環境溼氣重,需要多考量這一點
  • 透氣性:在長時間的睡眠接觸中,是否能讓肌膚感到乾爽
  • 親膚性:敏感肌族群想要一夜好眠,就要優先考量的指標~愈不刺癢愈適合使用
  • 柔順程度:摸起來是否柔軟滑順,影響著長時間接觸時的感受
  • 不易起毛球:天然纖維製成的產品特別需要留意,屬於纖維斷裂引起的狀況,尤其像床包會透過翻身受到摩擦,不過其實只要是紡織品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只要多注意保養清潔方式,就可以持續擁有舒適睡眠的夜晚唷!
  • 光澤度:粗細不同的纖維編成線製成面料後,在光照下反射出的光滑程度
  • 花色多樣性:不一樣的材質印染後的色澤多少會影響適合做成的款式,但這沒有好壞之分,完全是個人喜好喔~
  • 價位:以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價格帶來作分別

(★顆數愈多愈好)

 天絲床包純棉床包
吸濕排汗★★★★★★★
透氣性★★★★★★★
親膚性★★★★★★★
柔順程度★★★★★★★
不易起毛球★★★★
不易皺★★★★★
光澤度★★★★★★★
花色多樣性★★★★★★★
價位偏高中低

※勳編貼心提醒:為了公平競爭,評比項目的資料收集皆是以成分合乎標準的產品,及有保障來源的通路為前提唷~另外在國際市場上,棉花期貨的價格不斷受到各種影響而持續攀升,所以在價位上要以實際狀況為主較為準確喔!

天絲床包、純棉床包:哪種適合我?

然天絲與純棉床包感受上有些差異,但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需求還是會有不同的適合度喔~最後就讓勳編整理出的表格幫助你作出最終決定吧!

天絲純棉床包比較

 天絲床包純棉床包
耐洗程度
觸感冰涼、柔軟滑順柔軟
適合體質怕熱、易流汗一般
適用季節春夏四季
保養需求需特別注意一般清洗
適合對象敏感肌
預算高、要求品質
注重CP值
學生、租屋、小資族

☆勳編知識家:前面提到台灣不論熱天或冷天都是屬於潮濕氣候,這也讓許多人在一年四季其實都還是挑選天絲床包來使用,這樣就能夏天睡覺時不怕濕黏,冬天也不怕穿厚厚的睡衣睡覺會不透氣囉!

對自己的睡眠習慣和床包使用狀況,來挑選心目中的床包,才會最符合自己的需求~像天絲雖然優點多多,但如果生活比較忙碌,無法顧慮太多照顧上的眉角,可能會造成使用壽命縮短,勳編就不太建議選用囉!
而純棉或許不那麼精緻,不過卻很適合非敏感肌,又喜歡多備幾組不同花色供時常替換的族群,所以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也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了,愈充分瞭解喜好,就愈好挑到喜歡的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