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嗎?睡眠時數夠≠睡眠充足,你有一覺到天亮嗎?

  你也睡眠不足嗎?一天要睡多久才夠,早上起不來,是否睡眠時間太短?很早上床睡覺,睡滿八小時起床還是好累,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嗎?小編幫大家整理好了:一天睡多久才夠、如何知道自己睡眠不足,快跟著我找答案唷。

 

睡眠不足嗎?睡眠時數夠≠睡眠充足,你有一覺到天亮嗎?

睡眠不足嗎?睡眠時數夠≠睡眠充足,你有一覺到天亮嗎?

睡多久才夠?你需要多久的睡眠時間?

根據求職網站調查,台灣勞工在工作日,每天的平均睡眠時數為6.4小時(沒有講幹話),難怪很多人每天感覺睡不飽、假日想補眠。可是也有些人早早上床睡覺,睡滿八小時才起床,卻還是覺得很累。

睡多久才算睡眠充足呢?

睡眠健康基金會(Sleep Health Foundation),依照年齡給予建議的睡眠時數如下表(出處)。小編只擷取18歲以上的成年人。

年齡建議時數可能適當不建議時數
18-25歲7-9 小時6小時/
10-11小時
少於6小時
高於11小時
26-64歲7-9小時6小時/
10小時
少於6小時
高於10小時
65歲以上7-8小時5-6小時
9小時
小於5小時
高於9小時

基金會網站上提到,上表的建議時數只是參考指南,實際要依每個人的狀況而定。啊,那不是等於沒說。

別煩惱,網站也有提到如何知道你是否睡眠充足呢?不是光看睡眠時數,而是要看白天的生活狀況唷。

 

睡眠不足嗎?睡眠不足的七個徵兆

白天生活狀況怎麼看,勳編立刻來解答。

每天都很早上床睡覺,也有睡滿8小時,可是起床時總覺得沒睡飽?睡眠不足有時是睡眠時數太短,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例如打鼾睡得淺。總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那些徵兆可能是睡眠不足吧。

 

1. 睡眠不足徵兆:覺得煩悶、心情不好

睡眠不足徵兆:覺得煩悶、心情不好

早上起床覺得好累,常像蛋黃哥一樣喊著:不想上班……

碰上陰天,天色灰灰慘慘,心情不好;昨天被老闆唸了,心情不好;工作怎麼做也做不完,心情不好。

擔心是不是得憂鬱症之前,先想一下最近是不是太晚睡覺或者睡得不好。覺得煩悶、心情不好都是睡眠不足的徵兆之一。

 

2. 白天昏昏沉沉、學習效果差

睡眠不足徵兆:白天昏昏沉沉、學習效果差

一不小心就打瞌睡,回過神才在想老闆剛說了什麼?

主管講過就忘、前輩示範過的步驟轉頭就忘光、開會作筆記寫完上一句忘記下一句說啥、輪到自已做的時候心慌慌,這些都可能是初老睡眠不足的徵兆唷。

 

3. 發胖、減重沒成效

睡眠不足徵兆:發胖、減重沒成效

每次站上體重機,就發現自己又變重了,認真回想也沒多吃什麼,不知道花生什麼事。

或者你已經很努力減肥,戒掉珍奶與雞排,也有認真慢跑做運動,卻發現體重好像總在停滯期,怎麼做就是瘦不下來。

發胖或者減重成效不佳,也可能是睡眠不足的徵兆。

 

4. 別人見到你,就說你沒睡好

早上起來看到鏡中的自己,好像看到阿飄一樣,臉色慘白,黑眼圈掛在眼眶。

上班時主管看到你第一個反應就是:你昨晚是不是又追劇熬夜沒睡?

睡眠不足徵兆:氣色不好

天公伯啊,早早上床休息的你一定覺得很難解釋,只能早上努力化妝,讓自己氣色看起來好一點。

只要沒睡好,外表是很容易判斷的徵兆唷。

 

5. 腦袋鈍鈍、判斷力下降

做事做到一半忘記該做什麼,或者聽別人說話鴨子聽雷,覺得腦袋像當機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嗎?

睡眠不足容易讓腦袋反應變遲鈍,也會讓判斷力下降。

 

6. 睡眠不足頭痛

早上醒來後,頭就一直隱隱作痛。研究顯示36%~58%的人,睡眠不足時,醒來後容易頭痛。

 

7. 容易出錯、生產力差

睡眠不足徵兆:容易出錯、生產力差

一不小心就將打到一半的email寄了出去,或者不小心將罵老闆的話傳到公司line群組。睡眠不足時上班真的很危險,連帶影響工作生產力。

睡眠不足影響的層面很大,以上勳編列出的都是容易觀察的徵兆,長期的影響平常看不出來,但會慢慢吞噬你的身體健康啊。

如果你出現上述徵兆,而且睡眠時數又低於建議時數,建議你早點上床睡覺。如果已經睡滿八小時,還是覺得很疲倦,我們來自我檢測看看是不是沒睡好吧。

 

你有一覺到天亮嗎?睡眠品質好的四項指標

睡眠品質好的四項指標。

  1. 上床後,30分鐘內能進入睡眠狀態。
  2. 晚上醒來的次數不超過一次,每次醒來後20分鐘內能再睡著。
  3. 自我感覺睡得很熟。睡眠時還能聽到周遭動靜,或是一直做逃命或被追等讓人很累的夢,醒來還記得的話,都是淺眠的跡象唷。
  4. 早上起床時感覺神清氣爽。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四項指標偶爾沒有都達標,也不用太桑心。年長者因為褪黑激素分泌較少,四項指標的標準可以再放寬一些。

 

沒有一覺到天亮怎麼辦?

每天11點上床睡覺,早上7點起床,但還是感覺睡眠不足,自我檢測後又發現自己沒有一覺到天亮,該怎麼辦呢?

勳編建議先從能夠努力的方向著手。

先了解自己的枕頭與床墊能否幫助身體放鬆。不適合的枕頭與床墊可能造成肩頸痠痛、腰酸背痛、悶熱難眠、容易被另一半吵醒,這些都會影響睡眠品質,讓你無法一覺到天亮。(德瑞克的床墊枕頭/教你如何選擇適合的床

我們官網部落格好眠知識家也為大家整理了如何改善睡眠環境和睡眠習慣的文章,希望能幫大家睡得更好。

長期失眠的朋友,建議到全省睡眠中心尋求醫生協助唷。

一覺到天亮

希望大家都能一覺到天亮,找回起床時精神飽滿、活力十足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