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小心!兒童睡眠不足影響孩子成長

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呢?新生兒、幼兒、學齡前、青少年分別需要多少睡眠時間?兒童睡眠不足會造成哪些影響?小心!睡眠不足會讓小孩長不高、容易生病、學習效果差。關心小孩的爸媽們,別錯過勳編的分享唷。

 

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小心!兒童睡眠不足影響孩子成長

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小心!兒童睡眠不足影響孩子成長

我是勳編,還沒有小孩啦。可是小編知道很多德瑞克粉絲是爸爸媽媽,為了偉大的爸媽們,我把兒童睡眠不足的影響、兒童睡眠時間,以及如何幫助小孩一覺到天亮,統統整理好了。快跟著勳編看下去唷~

 

兒童睡眠不足的四個影響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長不高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長不高

幫助發育的「生長激素」在「非快速眼動期」的深睡期中分泌最多(了解>>深層睡眠),也就是熟睡時,成長激素分泌最多了。

想要孩子長得高人一等,睡得熟很重要唷。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生病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生病

睡眠時,身體會進行蛋白質合成與修復,使身體恢復體力。睡眠太少時,不只體力不易恢復,還會降低免疫功能,讓孩子抵抗力變差,容易生病。

 

孩子睡眠不足學習效果差

孩子睡眠不足學習效果差

孩子的腦部還在發育,睡眠不足影響身體成長外,也影響腦部發育。此外,睡眠時大腦會分泌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這兩種都會影響人的記憶能力,睡眠不足時記憶力會變差(大人也會),影響學習效果。

新聞曾報導(出處),加拿大研究指出:孩子睡得更好時,在校成績分數也有了明顯進步,所以希望孩子學習效果好,一定要重視孩子的睡眠!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生氣

孩子睡眠不足容易生氣

孩子起床時常生氣,傍晚常常番番的嗎?這可能也是睡眠不足的影響。

美國兒童生理學教授的報告指出,睡眠不足的孩子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暴走,影響家庭生活品質。家庭生活品質不佳,又使孩子容易睡眠不足,形成孩子行為問題的惡性循環。

勳編覺得教授說的好難懂……總之想要孩子情緒穩定,睡眠充足很重要!

 

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

睡眠對兒童很重要,但是應該要睡多久才夠呢?

兒童睡眠時間需要多久

小編從美國國家睡眠研究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網站上的建議睡眠時間,擷取兒童睡眠時間的部分(出處):

年齡建議時數可能適當不建議時數
新生兒
0-3個月
14-17小時11-13小時/
18-19小時
少於11小時
高於19小時
嬰兒
4-11個月
12-15小時10-11小時/
16-18小時
少於10小時
高於18小時
幼兒
1-2歲
11-14小時9-10小時/
15-16小時
少於9小時
高於16小時
學齡前
3-5歲
10-13小時8-9小時/
14小時
少於8小時
高於14小時
學齡
6-13歲
9-11小時7-8小時/
12小時
少於7小時
高於12小時
青少年
14-17歲
8-10小時7小時/
11小時
少於7小時
高於11小時

看完上表的建議時間,相信大家都知道小孩在各個階段需要多少睡眠時間了。由於每個人的睡眠時間還是有差異,NSF列出建議時數與可能適當時數,大家可以依照孩子的狀況來調整。

早上起床時有精神,沒有起床氣,整天都活力十足的話,睡眠時數在可能適當的範圍內也沒問題唷。

 

如何幫助小孩一覺到天亮

了解睡眠對小孩很重要,也決定想讓孩子睡多一點,接下來的問題是:睡覺時間到了,孩子還不乖乖睡覺怎麼辦?

勳編沒有小孩,不過,勳編知道如何幫助小孩一覺到天亮唷。請看以下解答。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從小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包括:

  • 規律的睡覺時間。時間到就上床睡覺,放假也不要晚睡晚起。
  • 睡覺前不要用3C產品,藍光會影響睡眠品質。尤其像上面照片的弟弟躺在床上滑手機,容易睡不著還會近視。
  • 培養睡眠儀式。睡覺前可以洗澡、換衣服、刷牙、讀故事書等等,固定的儀式可以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到了,該睡覺了。

 

白天多活動

白天多活動

白天帶小孩從事戶外活動,例如踢球、游泳、去公園跑跑跳跳,都能幫助小孩晚上睡得更熟。

戶外活動可以照到陽光,陽光能幫助褪黑激素分泌,所以戶外活動比室內活動更能讓孩子睡得好。天氣好的話,盡量帶到戶外活動吧。

 

好的睡眠環境

好的睡眠環境

小孩喜歡色彩鮮艷的地方,不過臥室還是建議採用柔和色調比較好入睡唷。

臥室應該要安靜舒服,維持適當的溫度。醫生建議全黑能幫助小孩生長發育,如果小孩怕黑的話,可留盞小夜燈幫助入睡。

 

安心寶貝─給孩子極淨.防蟎.健康成長的睡眠環境

如果孩子睡眠時間充足,白天還是常常沒睡飽的樣子,可能有睡眠障礙問題,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著打鼾等等。發現有這些情況時,請找專業醫生協助。

台灣過敏人口比例高,過敏容易鼻塞、打噴嚏,造成入睡困難或者容易醒來。小孩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過敏發作比例高,建議維持乾淨睡眠空間,避免過敏影響睡眠品質。

安心寶貝─給孩子極淨.防蟎.健康成長的睡眠環境

勳編建議選擇我們家的安心寶貝。

安心寶貝的表層布面採用山寧泰的微量鋅離子技術,深入纖維,能夠長久防止細菌與蟎蟲,幫助小孩抵禦過敏與疾病。同時選擇偏硬獨立筒,下沉幅度微小,能幫助脊椎平直生長。

專為孩子設計的安心成長床墊>>安心寶貝

 

重視孩子的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

小孩還在生長發育,睡眠充足不只能幫助他們長高,對於學習專注力、記憶力,以及情緒穩定來說都很重要。

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能夠重視孩子的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從小養成好的睡眠習慣,讓他們天天一覺到天亮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