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的八大危害,看完快去睡吧│睡眠知識分享

睡眠不足有關係嗎?小心!睡眠不足容易讓你變胖、變老、生病,還有可能引發交通事故!上班族影響工作表現;學生影響課業成績。注意!隱性睡眠不足,讓你睡滿8小時還覺得累,小編整理10個徵兆,自我檢測是否一覺到天亮唷!

 

睡眠不足的危害
睡眠不足的八大危害,看完快去睡吧│睡眠知識分享
工作時間長、家人朋友感情要顧、還有個人進修、投資理財,娛樂旅遊,生活中有這麼多事情,佔據每日時光,往往犧牲的就是睡眠時間。VIVI以前也覺得睡眠不足沒什麼,不就是累一點而已嗎?但研究「睡眠」後才知道,睡眠不足可是代誌大條!

睡眠不足八大危害

一、睡眠不足容易情緒不穩

睡眠不足容易情緒不穩

容易有焦慮、抑鬱、煩躁等情緒不佳的反應。根據調查,失眠的人得到抑鬱症的機率,比沒有失眠的人多達約五倍。失眠容易導致抑鬱,而抑鬱又會使人容易失眠,形成惡性循環。

二、睡眠不足容易生病

睡眠不足容易生病

輕則容易感冒,免疫力低下。長期睡眠不足,糖尿病、心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消化系統疾病、前列腺癌等各種疾病發生率都較充足睡眠者高。

三、睡眠不足增加早亡風險

睡眠不足增加早亡風險

睡眠不足等於是向死神招手啊!根據研究,男性睡眠少於6小時,會導致死亡率明顯升高。

大家應該也有看過這樣的新聞:年輕人突然暴斃,由於多日熬夜或者長期睡眠不足。大家真的要多注意呢!

四、睡眠不足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睡眠不足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疲勞駕駛容易引發交通事故。一個人在「微睡眠」(microsleep,不知不覺睡了幾秒鐘到一分鐘)時的反應能力,等同酒醉駕車的狀況。

台灣前陣子發生的賞櫻團車禍,也是疲勞駕駛導致。如果想睡覺,真的不要開車,以免害人害己。

五、睡眠不足影響工作表現

睡眠不足影響工作表現

長期睡眠不足影響判斷力、專注力與表達能力,影響工作表現。

以往熬夜趕工往往被視為勤奮的象徵,後經研究發現,長時間工作的產值反而較低,因為效率下降,錯誤率也提高。

六、睡眠不足容易胖

睡眠不足時,容易分泌更多促進食慾的激素,同時減少分泌抑制食慾的激素,等同引發雙重的肥胖因素,導致體重快速增加。如果你的瘦身計畫一直沒有成效,可以思考是否睡眠不足引起。

七、睡眠不足容易老

睡眠不足容易老

大家應該都經歷過,只是熬夜幾天,皮膚變得乾燥暗沉,出現黑眼圈,可能還冒出小細紋。睡眠不足可是美容大敵,想要越睡越美麗可參考VIVI寫的睡美人青春美麗的秘密

另研究也發現,長期睡眠不足者,大腦中會沉積過多β-澱粉樣蛋白(這是種老年癡呆症的標誌性物質),增加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八、睡眠不足學習效果不佳

家裡有小孩或者青少年的家長一定要注意囉。睡眠不足會引響人的專注力、理解能力與記憶力,這些都是影響學習力的關鍵因素。

要熬夜唸書還是早點上床睡覺,近年研究顯示,選後者的課業成績反而會比前者好。

看完睡眠不足八大危害後,有沒有覺得很恐怖,但是VIVI告訴你,更恐怖的在後面。就是睡眠不足的人,沒發現自己睡眠不足!

有些人自認每天睡六小時就足夠,不認為自己睡眠不足;有些人則是每天睡眠達七、八個小時,沒發現自己睡眠品質不良,有潛在的睡眠不足危機。

睡眠不足的十個徵兆

以下是VIVI幫各位整理的睡眠不足徵兆,一起來自我檢測是否睡眠不足吧。

一、躺下秒睡

睡眠不足的徵兆:躺下秒睡

雖然躺下秒睡似乎很讓人羨慕,但這其實是睡眠不足的徵兆。正常來說,躺到床上五到十分鐘睡著是較為合理的狀況。

二、早上很難醒來

睡眠不足的徵兆:早上很難醒來

雖然也有研究指出適當賴床有益身心健康,但假如超過15分鐘都還爬不起來,也是睡眠不足的徵兆。

三、白天昏昏欲睡

白天精神不好,昏昏欲睡,可能是你晚上睡不夠唷。

四、比平常更容易餓

比平常更容易餓

睡眠不足時,會特別容易肚子餓,尤其想吃高熱量食物,如炸物或甜食等等。

五、反應遲鈍

發現自己笨手笨腳,容易打翻東西、撞到東西、腳步不穩,都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

六、放空

放空

看電影看到一半睡著、塞在車陣時一睜眼發現自己失去意識。在白天時無意識進入睡眠狀態,是睡眠不足的警訊之一。

七、常覺得煩悶、心情不好

睡眠不足會減少大腦分泌情緒穩定的激素,因此容易感到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外表憔悴,影響人際關係,造成身心壓力,容易陷入失眠或睡不好的惡性循環。

八、猶豫不決

不知道選哪個比較好,也可能是睡眠不足的徵兆。睡眠不足時,大腦無法判斷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微不足道,判斷力低下,造成猶豫不決。

九、健忘

走到捷運站才發現忘記帶悠遊卡、從廚房走到客廳拿東西卻想不起來要拿什麼,這些都可能是睡眠不足的影響。

這種經驗VIVI之前有過,太累的時候總是會忘東忘西。

十、性慾降低

疲倦會讓女性「性」致缺缺。如果另一半對於性反應冷淡,可能是太累了,讓對方好好休息吧。

不知道大家自我檢核的結果,有幾點相符?如果很多點都中了,建議拉長睡眠時數,如果每天都睡滿七小時,建議檢測自己的睡眠品質,分享深層睡眠是什麼?發現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

看到睡眠不足的危害這麼大,VIVI決定還是早點睡覺好了。

(要睡得好,好床很重要)好睡的床墊推薦,這裡找derek德瑞克名床系列產品。一覺到天亮的秘密‧Derek德瑞克名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