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2人有1位失智症患者:小心!睡眠品質差,增加失智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65歲老人每12人就有1位失智症患者,且隨著台灣社會逐漸高齡化,失智症患者人數也逐年增加。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影響大腦清除有害物質,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恐比常人高出3倍。

 

每12人有1位失智症患者:小心!睡眠品質差,增加失智風險!

每12人有1位失智症患者:小心!睡眠品質差,增加失智風險!

睡不好,有這麼嚴重嗎?

長期睡不好,真的有這麼嚴重!上面資料勳編是引用看過的報導與資料(等下會再說詳細一點),聽到65歲老人每12人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勳編也是心驚驚,想說勳編老了之後,該不會輪到自己吧。

失智症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最早可以往前追溯20年。為了關心長輩失智以及預防自身老年失智,讓我們一起關心失智症,了解睡不好如何影響大腦運作,從現在開始做起吧。

 

台灣失智症患者人數逐年增加

台灣失智症患者人數逐年增加

台灣失智者協會在台灣失智人口推估中指出,依照「衛福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協會進行的失智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6年12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失智症人口約佔7.93%(包含極輕度失智症3.22%與輕度以上失智症4.71%)。也就是每12人中就有1位老人失智。

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就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的比例會隨著年齡越高越高。(出處

大家也知道,台灣現在進入高齡化社會,也就是年長者只會越來越多,相對來說,失智者人口數也逐年增加。這也是為什麼近年會看到失智症宣導短片,這是因為失智症對患者本身以及其家屬,都是很大的負擔,希望能幫助大家早期發現失智症徵兆,早期開始治療。

不只台灣這樣,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是全球趨勢。2017年國際失智者協會資料推估,2017年將新增加一千萬名失智者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如果家中的長輩沒有失智症,也和勳編一樣很年輕(自己說),覺得失智症和自己沒關係,不過不論大家現在幾歲,每個人都會變老,不要覺得1/12的機率和自己沒關係啊。

 

失智症分類

失智症可以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也有兩種以上並存的混合型。

大部分患者都是退化性失智症,退化性中以三種最常見,分別是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與路易氏體失智症。三種中則以阿茲海默症中最常見。

勳編看這些病症名字看得頭很痛,希望大家沒和我一樣頭痛。簡單來說,失智症分很多種,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

所以新聞報導時,常會將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畫上等號。

 

小心!睡眠品質差,增加失智風險

先給大家看一段影片。

過往研究指出,患者腦中的「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beta plaque)累積與滔蛋白糾結,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原因。

阿茲海默症的原因

睡眠時大腦會清除「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研究者認為通常在深層睡眠階段進行清除工作。長期睡眠不足或者睡眠品質不佳,常常睡眠中斷,清除這種澱粉蛋白的時間會變少,相對來說,腦內的澱粉蛋白就會很快累積。

什麼是深層睡眠?發現提升深層睡眠的方法。

牛津醫學期刊《睡眠》(Sleep)刊載研究也指出,白天若常常想睡覺,要小心是否睡眠不足,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恐比常人高出三倍。(新聞報導)(研究原文

睡眠不足嗎?睡眠時數夠≠睡眠充足,你有一覺到天亮嗎?

所以睡眠時間長短與睡眠品質一樣重要,一覺到天亮很重要唷。

 

睡眠充足睡得好,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目前還沒有治癒方法,只能即早發現及早治療,減緩或者延後失智症的病程。病程演變到越後面,症狀就越嚴重。

雖然還沒有治癒方法,可是從目前研究中,已經發現哪些因素可能提升失智症風險,例如孤單不喜歡與人來往、頭部外傷、罹患憂鬱症、體重過重、抽菸、睡眠中斷等等。

對於家中的父母長輩,建議多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發現早期徵兆的話,陪同他們就醫,早日治療,減緩或者延後失智症病程。自己的話,努力健康生活,多多用腦,睡眠充足睡得好唷。

更多失智症了解與預防,可至台灣失智者協會網站

我們長期關心睡眠問題,勳編之前就看過很多關於失智症與睡眠之間的研究報告,那時候還覺得離自己好遙遠。這次為了和大家分享失智症與睡眠品質的關係,認真查找資料,才發現台灣失智人口推估居然已經這麼多了。

想到近年看過的失智症廣告,親人忘記自己,真的很令人難過,但想想有可能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就讓小編認真起來,希望為失智症盡一份心力。

如果你長期睡眠不足或者睡不好,千萬不要輕忽。

床墊枕頭不好就要換,硬撐下去傷害健康又容易生病。假如疾病引起的睡眠不良,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者情緒壓力引起的失眠等等,也一定要去看醫生唷。希望大家都能一覺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