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發霉好恐怖!如何避免發霉?三個重點保持床墊衛生

你們好,我是勳編,你們可以叫我“睡得好小編”或勳編唷。之前我們粉專曾經分享過一個恐怖的新聞,有人因為睡在發霉床墊上造成肺部長黴塊,小編當時嚇到,怎麼會有人睡成這樣!

 

床墊發霉

床墊發霉好恐怖!如何避免發霉?三個重點保持床墊衛生

我們當時討論,應該分享「避免床墊發霉的方法」,不然好的床發霉,客人一定很難過。沒想到勳編一拖就拖這麼久,不好意思唷。


勳編先把新聞再貼一次,複習一下。大家可以先回家檢查一下自己的床墊有沒有發霉,背面也要檢查唷!如果發霉的話就別再睡,每天晚上睡在發霉床墊上,雖然新聞也說肺部長黴塊是特例,但還是會影響健康。

如果你的床墊整個好好沒事,或者剛買床墊,可以鬆口氣,可是別太快放鬆。台灣氣候潮濕多雨,再加上人生總有意外,趕緊照著以下三個重點,避免床墊發霉。

避免床墊發霉重點一:維持適當環境濕度

維持房間濕度

大雨特報,豪雨成災,台灣的天氣越來越極端,大家應該都有感。還有每年的梅雨季與不知道會來幾個的颱風。下雨天很多,沒下雨也可能起霧,台灣真的很潮濕!

濕度太高,對床墊不好,也影響睡眠品質。一般來說,臥室相對濕度約65%比較適合睡眠。請使用除濕機調節室內溼度,避免床墊發霉,同時能提升睡眠品質。

避免床墊發霉重點二:使用保潔墊

睡覺時人會流汗,例如太熱或生病發燒出汗,汗液滲透床單,進入床墊。女性生理期或者小孩尿床等等,都可能弄髒床單與床墊。這些汗液與髒汙,都可能造成床墊發霉。

床上喝飲料不小心打翻,這款意外也會弄髒床墊

床上喝飲料不小心打翻,這款意外也會弄髒床墊。

想像一下照片中的醬料是各種可能遇到的髒汙

想像一下照片中的醬料是各種可能遇到的髒汙。

如果床墊有加裝保潔墊的話,可以阻擋汗水或者各種髒污長期下來弄髒你的床。就像照片中,保潔墊翻起來,下面床墊還是乾乾淨淨。

你可以參考我們家的保潔墊,防水能力很強大。勳編這裡就不多打廣作介紹,有興趣自己去看。

補充一下,因為小編被問很多次了,分享一下保潔墊的正確使用方法。保潔墊是用來保護床墊外面還是要包床單,這樣睡起來才舒服,保潔墊也可以避免磨損呀。

避免床墊發霉重點三:弄濕弄髒時的處理

床墊弄濕弄髒時的處理

如果你是愛乾淨的人,覺得自己都會洗乾淨再上床(身上看不到的髒汙不會跑到床上),沒有在床上吃東西喝東西的習慣,家裡也沒有養小孩與毛小孩會霸佔你的床,不一定需要保潔墊。

萬一床墊真的弄髒了,發現的第一時間務必立刻處理。

可以準備像上面一樣的工具。用水噴濕毛巾,毛巾不要太濕會讓床墊弄得更濕,用按壓的方式輕輕將髒汙壓擠出來,也可以用海綿幫助吸乾。髒污都吸完之後,再用乾毛巾盡量壓乾潮濕處,放在陰涼通放處晾乾。

不需要拿去曬。床墊現在動輒40公斤以上,要搬很難,如果你真的很有力,我們也不太建議你拿我們家的床墊去曬。我們很多款床墊都有乳膠,乳膠日曬會劣化,不要這樣做比較好。

以上,三個重點幫助大家保持床墊乾淨。小編幫大家快速重點:第一要開除濕機、第二要裝保潔墊、第三弄髒要立刻處理

勳編最後要提醒大家,如果床墊不小心弄髒發霉,或者泡水的話,請不要再睡了。建議大家還是快點換床墊吧……床墊一張一萬多,再怎麼比都比不上你的身體健康唷。保持睡眠環境衛生,才能安心一覺到天亮~